close

**坐月子飲食應因體質而異 

   中國醫學重視辨證論治,也就是說,每位產婦的體質均有不同,因此,坐月子的食材、藥材也應隨之做適當的調整,以免進補卻得不償失。茲略述如下:

女性的體質分類為寒性、中性、與熱性三大類:

寒性體質:這種體質的產婦腸胃較為虛寒與氣血的循環不良,宜食用溫補的食材或藥材,以促進血液循環。

 所適用的食物為:麻油雞、燒酒雞、十全大補湯等。

 不適用的食物為:寒涼蔬果;如西瓜、梨子、柚子、楊桃、椰子、蕃茄、柿子、奇異果、白蘿蔔、大白菜等。

 可食用水果為:荔枝、蘋果、龍眼、釋迦、櫻桃、葡萄、草莓等。

中性體質:這種體質的產婦不寒涼亦不燥熱,也不會特別口乾舌燥。

 所適用的食物為:食補與藥補可交叉食用。

熱性體質:這種體質的產婦怕熱、常覺口乾或口苦,四肢發熱等症狀,上火的食材與藥材食用上要避免,而以降低火氣為要。

 所適用的食物為:山藥雞、排骨湯、青菜豆腐湯等。烹調湯品時,薑、麻油及酒應減量使用。

 不適用的食物為:荔枝、蘋果、龍眼、櫻桃、蕃石榴等。

 可適量食用:柳橙、葡萄、草莓、絲瓜、枇杷等。


 **坐月子的飲食指導【剖腹產篇】

   由於剖腹產有傷口,飲食與自然生產者應有差別;一般剖腹產的產婦大部份必須於腸子恢復蠕動時(即排氣後)才可進食,而且應採漸進式的飲食。所謂漸進式飲食,則是指先喝流質食物(開水、果汁、湯類),若無腹脹嘔吐情形,則可進食軟質食物(軟飲、稀飯、麵條及青菜約一、二天),待排便正常可食固體食物(即一般飲食)。

剖腹產後的飲食重點

1、產後一週內禁食水煮蛋及牛奶以避免脹氣,其它容易產生氣的食物(如豆類、麵包、蛋糕、饅頭、蘋果、水梨、韭菜、地瓜、芋頭、青椒、洋蔥、高麗菜、蘿蔔、花椰菜)則依個人體質適量攝取。
2、傷口癒合前(約一週),麻油、酒,酒乃會使傷口癒合緩慢。
3、避免吃過於油膩與過鹹的食物,儘量以清淡為主;患有高血壓、腎臟疾病、妊娠毒血症,或是高齡產婦(此指35歲以上者),特別應避免吃鹹味(最好不要加鹽),以避免加重腸胃與腎臟的負擔。
4、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及調味料(如醬油),以免疤痕顏色加深。
5、避免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
6、一週後可開始攝取高蛋白、維生物和礦物質以幫助組織修腹(如魚、鮮奶、雞精、肉類)。
7、發酵與醃製類食物不宜吃。
8、因失血較多,產婦宜多吃含鐵質食物補血。
9、忌食生冷類食物(白蘿蔔、竹筍、茄子、芹菜、梅干菜、西瓜、梨子……)40天。
10、食用生化湯時要注意惡露量,若量多於月經量則要暫時停用。
11、如有餵母奶則切記禁食人蔘,因人蔘會抑制母奶排出。

**產後四週階段性補身計畫

【第一週】以清除惡露、促進傷口癒合為主
1、可以使食用雞湯、肉湯、魚湯等湯水類進補,但是不可加酒。
2、豬肝有助於排惡露及補血。
3、魚(如鱸魚、鱺魚)與維他命C 均有益於傷口癒合。
4、甜點有助於排除惡露。
5、藥膳食補可以添加黃耆、茯苓、枸杞、紅棗等中藥材。

【第二週】以防治腰痠背痛為主、哺乳者促進乳汁分泌
1、膳食部份與第一週大致相同,另增加食材腰花(豬腎)與藥材杜仲,以強筋骨,防產後腰痠為主。

【第三週】開始進補、加速身體機能復
1、膳食可開始使用麻油、老薑、酒。
2、食材部份與第一週相同,另外可增加一些熱量,如:雞肉、排骨、豬腳等。
3、藥膳食補可用四物、八珍、十全等中藥材。

【第四週】增補氣血、養顏防老化為主
1、膳食部份與第三週大致相同,為滋補氣血;讓產婦們有紅潤的氣色。
2、另增加助於養顏之食材(如海鮮,蝦貝類)與藥材(如蓮子、雪蛤)。
3、可多攝取蛋白質與纖維質等,讓您做個漂亮媽媽!


 **剛生產完要吃什麼食物?  

 產婦剛剛生產完,全身虛弱、口乾,有的則會發冷,此時應該趕緊吃進一些易吸收好消化的熱食來壓壓腹,例如粥品、麵線、蒸蛋、紅豆湯、蓮藕粉、牛奶麥粉等半流質熱食,這樣不僅能充飢,更能舒舒服服的睡一覺,有助於體力恢復。原則上宜少量多餐。因為剛剛生產完會口乾,所以儘量不建議供給乾乾的米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