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武漢肺炎疫情,不只外出戴口罩和勤洗手防疫,醫師提醒,出門返家後更要注意防疫清潔,包括應先脫外衣、洗手,並避免擁抱,不要輕忽任何呼吸道症狀,也提醒應加強客廳、浴室清潔,防疫期間使用公筷母匙,不共用餐具和盥洗用品,避免飛沫及接觸傳染。

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指出,武漢肺炎是新興病毒,人類無抗體,一定會流行到某個程度才會停止。目前沒有抗病毒藥物及疫苗可預防,因此防範感染很重要。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全球武漢肺炎疫持續升溫,民眾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網路或坊間也傳出防疫中藥方或中藥茶飲,主要有金銀花、板藍根及魚腥草等,中醫師提醒此為清熱解毒、提升免疫力藥方,但藥性苦寒,民眾要防疫強身仍應視個別體質就醫調整,感染科醫師也說,睡飽、飲食均衡、適當運動,或適時補充維他命,增強抵抗力。

德馨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指出,武漢肺炎這類疫情在中醫典籍認為是「時疫」在秋冬時節發生的疫情,一般防疫、治療肺疾的藥方金銀花、板藍根、魚腥草「走上焦」針對心肺功能,有提升免疫力、清熱解毒、殺菌的功效,但是藥性苦寒,腸胃不佳、體質虛寒者,服用可能會腹瀉。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針對500名9至11歲的中國兒童展開研究,發現每週吃一次或更多魚的小孩,跟每週吃不到一次或者不吃魚的兒童比起來,在智商和睡眠品質方面都有所提高。

據《CNN》報導,這些小孩在12歲時會接受智商測驗,每週吃魚的孩子比那些很少或從不吃魚的人,成績足足高出4.8分。家長們也在回答有關睡眠的問題時,指出吃魚多的小孩睡覺時比較安穩,整體來說睡眠品質較好,此篇研究刊登在《科學報告》期刊。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別跟這位3歲小孩比智商,因為會輸得很慘!英國3歲女童奧菲利亞(Ophelia Morgan-Dew),在專門測試兒童空間意識、語言和邏輯的斯坦福-比奈智力量表中,測出了171超高智商,而人類各年齡階段的平均智商是在100左右,範圍大多是在85至115之間。

據《BBC》報導,奧菲利亞的母親娜塔莉(Natalie)回憶,女兒第一次講話是8個月大的時候,比一般嬰兒說話的年齡早了幾個月,當時她說的是「Hiya」,這是「How are you」的縮語。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睡眠》(Sleep)的報告指出,午睡對就學中的孩童很重要,除能增進心理健康,成績也能從中受惠。

美研究發現 午睡學童自律性高

這項研究由服務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公衛專家劉江紅(Jianghong Liu)教授主持,其和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學者合作,針對將近4000名小學生進行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午睡對於行為舉止和學習效能可能帶來的影響。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一名員工曾在本月18日接種過疫苗,後來出現咳嗽、喉嚨痛、腹瀉等症狀,到醫院就診並篩檢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對此,醫師表示,有些症狀並非疫苗施打後常見反應,需要提高警覺,倘若打疫苗還是感染,並不是疫苗造成的,也可能取決於個體的免疫狀況與暴露在病毒中風險不同,勿掉以輕心!

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粉專「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發文說明,一般接種後產生保護力平均為兩星期,施打後造成的不舒服大致為,接種部位疼痛,發燒、噁心倦怠、頭痛、肌肉痛、關節痛、打寒顫等,以上症狀大概2-3天會緩解。但注意!如果發燒超過兩天,或出現咳嗽、呼吸困難、喉嚨痛、流鼻水、嗅味覺異常、反覆腹瀉等上述症狀,就比較不是接種疫苗後的反應,可能要注意是否真的是新冠病毒感染!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連日突破百例,醫師表示,雙北市三級疫情警戒滿2週後(5/28)到全台三級疫情截止日(6/14)這段時間內是「觀察關鍵」,若確診高原期持續太久,恐怕醫療負荷會持續緊繃,造成死亡人數攀升,未來兩週民眾若堅守非必要不出門,是可以緩解醫療體系的壓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武漢肺炎全世界的死亡率約2%,台灣目前的死亡率是0.9%。根據「 worldometer 」資料,截至目前為止,較先進的國家中,美國死亡率約2.1%,英國死亡率約2.8%,德國死亡率約2.5%,日本死亡率約1.9%,南韓死亡率約1.4%,新加坡死亡率約0.05%。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除了做好防疫外,也應積極提升免疫力。營養師指出,提升免疫力可以從吃開始做起,掌握6大關鍵,不僅吃得健康,也可以提升自身的保護力。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提到,想要吃出保護力,可以從吃開始做起,並列出6大類食物,幫助民眾提升免疫力。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確診人數增加、隔離人數也攀升,甚至已進入「社區感染」階段,除了醫師呼籲民眾去打疫苗外,營養師表示,提升免疫力可以從飲食做起,掌握6大關鍵,不僅健康吃,也可以增強自我保護力。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新冠病毒在不同場合的感染風險,以中風險、中高風險、高風險來區分。像是吃飯店的自助餐、電影院、出席大型音樂演唱會、酒吧等都是高風險區;而與人擁抱或握手、參加婚禮或葬禮等都是中高風險區;送孩子上下學、在辦公大樓工作、拜訪親戚、朋友等則被分類到中風險區。此外,除了做好防疫、增加自己的免疫力也很重要,下列6大關鍵營養食物,幫助民眾健康吃又能提高保護力。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喜歡吃蔬菜,多吃水果可以嗎?不喝牛奶,喝豆漿可以嗎?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不可挑食!在疫情時期「均衡飲食」顯得特別重要,每一類食物都能給身體不同的營養素,少一類都不行;並列出6大類食物(乳品類、水果類、蔬菜類、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堅果種子類),以及營養素與每日建議攝取量,供民眾參考。

1、乳品類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