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輩常說「男抖窮,女抖賤」認為抖腳是沒氣質的動作,甚至還流傳說抖腳會腳癌,不過網路流傳抖腳是一種運動,國外甚至有研究,說抖腳三分鐘等同於健走20分鐘。人一物理治療所院長吳定中說,抖腳其實就是肌肉收縮,抖腳的範圍很侷限,不可能抖3分鐘就有健走20分鐘的效果。

吳定中表示,抖腳的動作充其量只有小腿的肌肉在是在活動而已。加上一些腳掌的肌肉在用力、收縮,所以抖腳可以取代健走的運動量其實是有限的。一般來講,運動的定義是運動的時間大概超過十五分鐘,心跳達到一百二十,這個運動的量才達到有氧運動的一個效果。

緊張和焦慮感等負面情緒靠抖腳來釋放壓力,說穿了抖腳就是腿部的反覆收縮,但不比一般大範圍的運動,專家建議不如直接健走或全身放鬆抖動比較實際。現代上班族時常需要久坐一整天,除了盯著電腦螢幕,容易使眼睛痠痛、乾澀之外,腰酸背痛、肩頸僵硬也是常見的問題。而長時間維持靜止坐姿,文風不動的雙腿,更可能出現血流下降、導致血管僵硬。久坐也會傷害膝蓋,一些上班族長期坐在辦公室,膝蓋長期處在大於九十度的角度,膝關節周圍的韌帶被拉緊,張力越來越強,就會造成這些韌帶、軟組織的問題。有研究顯示,久坐超過40分鐘不起來活動的時候,身體會釋放細胞的發炎反應,當身體發炎以後,許多健康問題就會接腫而至。

醫師表示上班族的肩頸痠痛是肌肉不正常用力。但很多人都不以為意讓這個問題繼續惡化,惡化到脊錐的結構。骨頭跟骨頭相互靠近,這時候脊椎和骨頭會產生磨損,磨損以後,癒合長回來東西,我們稱為骨刺,骨刺不會不見,永遠存在。醫師也說,辦公室辦公一坐數小時,或是打麻將四到五個小時都不起來活動,就會造成靜脈回流受阻,形成靜脈曲張或是靜脈血栓的機會都會大幅增加。

醫師鼓勵民眾,最好在久坐超過40分鐘時起來活動。彎腰駝背就站起來往相反方向作後仰的動作,可以達到減壓的效果。要預防痠痛除了坐姿正確外,還要注意睡眠充足、適量運動,減少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的時間等等。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bbp9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