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相片
 
▲肚子長期隱隱作痛,最後竟然檢查出腫瘤。(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有時在重要場合有放屁的慾望,讓人尷尬又難忍。事實上,放屁量的多寡、味道,都跟身體健康有關。一名大四女生 2 天都沒放屁,一就醫檢查竟然發現是結腸腫瘤!

 

根據《錢江晚報》報導,中國浙江省麗水市 24 歲的曉慧(化名)是一名大四生,春節後就開始肚子隱隱作痛,原本以為是過年大魚大肉導致消化不良,就隨便買胃藥吃。但此後的 2 個月間,腹部疼痛越來越強烈,吃藥好像也沒用,嚴重發作時會痛到整個人蜷縮、冒冷汗。

 

今年 4 月,她終於到當地醫院就診,醫生問診發現她連續 2 天沒有排氣、排便,懷疑有腸阻塞,建議她到大醫院檢查。隔天浙大醫院肛腸外科檢查發現,曉慧的結腸裡有一個菜花樣的腫塊,可能是結腸腫瘤,而且腫瘤導致完全性腸阻塞。幾天後,曉慧手術切除腫瘤,解決腸阻塞,目前已康復出院。

 

檢視相片

▲蔥、薑、蒜等都是容易造成排氣的食物。(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出現以下 3 種「排氣」情況,小心身體健康拉警報。

 

1、連續多天不排氣:

 

成年人如果連續 2 至 3 天不排氣、不排便,伴隨陣陣腹痛,往往是腸阻塞徵兆,要儘早就醫。如果新生兒從來不放屁,可能是肛門閉鎖,必須到醫院治療。

 

2、頻繁排氣:

 

謠傳屁放越多,消化功能越好,但其實兩者沒什麼關係。更多是因為食物,如蔥、薑、蒜、甜食、豆製品、包心菜、蘿蔔等含有可產生大量氫、二氧化碳、硫化氫等氣體的成分,食用後會不斷排氣。如果排除食物因素還不斷排氣,要當心是否腸道內產氣菌過多,需要調節消化功能。

 

3、奇臭難聞:

 

如果屁奇臭無比,往往是消化不良或進食過多肉類,這時就需要控制飲食內容和適時就醫詢問是否需要藥物治療。

 

「屁臭」也可能是消化道出血的警訊,因為消化道出血後,血液會在患者腸道中聚集,胃酸和腸道細菌分解後,放出的屁會帶有腥臭味。而腸道有惡性腫瘤時,由於癌組織糜爛、出血,再加上細菌分解,也會使屁有腥臭味。

 

檢視相片

▲如果發現自己長期排氣非常臭,就要考慮就醫。(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正常人不會常放臭屁,一般都與日常飲食或烹飪習慣相關。如果發現自己長期排氣非常臭,就要考慮就醫。放屁是正常生理現象,千萬別覺得尷尬而憋著。一旦發現有異常,儘快就醫,保持身體健康。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KoDm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