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剛過,如何擺脫炎熱的煩躁感、提升食欲?護理師有妙招!(圖片來源/acworks@photoAC)

美國癌症協會(ACS)曾提到,癌症病患在治療期間若營養充足、有6大好處,包含維持心情愉快、保持體力和活力、維持體重並儲存養分、減少感染風險、加快傷口復原速度及比較能承受治療後的副作用。

但是,要吃得多、吃得營養,本來對癌症病友來說就已經十分困難,更不用說今年暖熱的氣溫,讓人更加提不起食欲……立夏剛過,代表氣候正式邁入夏季,如何擺脫炎熱的煩躁感、提升食欲,以下幾招快一起來嘗試看看吧!

1. 善用酸味食材入菜

如山楂、檸檬、蔓越莓、番茄、梅汁、白醋等等,可以做成像是檸檬鮭魚,鮭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檸檬的酸味又可以促進食欲或是番茄燒雞肉,不用太多的沙拉油,簡單炒過的雞肉加上番茄,豐富的茄紅素讓整道菜呈現鮮豔的紅色,酸甜滋味非常開胃!

而春夏交際也正是梅子盛產的季節,現在也很適合調製清爽開胃的梅子氣泡水在餐前飲用開胃喔!像是護理師自己就很喜歡購買2021的梅釀,只要拿出冰鎮後的氣泡水,兩者相加攪拌一下,簡單就可以完成。

2. 減少高油脂烹調方式或食材,降低油膩及飽脹感

油脂容易增加飽脹感且會讓人有不清爽的感覺,因此食慾不振時盡量避免以油炸的方式烹調,若喜歡油香味或乾爽的料理可使用煎、烤等方式,控制用油量,比較建議多以清蒸、燉煮、熱沙拉的烹調方式處理。

食材挑選上減少油脂含量較高的肉類如加工後的香腸、火腿、培根等等,選用低脂肪的肉類,並可搭配水果入菜如青木瓜、水梨、蘋果、百香果等等,變化不同風味。

3. 選用風味濃郁的食材

有些食物切開後會散發較濃郁的香氣,對於味覺改變的病友們是另一種感官上的刺激,像是洋蔥、香菇、九層塔、迷迭香、芝麻醬、百里香、芹菜、薄荷、肉桂、香茅等等,可以讓料理有畫龍點睛的功能喔!

4. 調整食物的質地

隨著食欲不振的嚴重程度不同,當固體食物吃不下時,應優先選擇半固體或流質的飲食,溫潤的口感可讓用餐者更輕易的將食物吃下肚,像是冰淇淋、布丁、豆花,食物中如獅子頭、蒸蛋、豆腐、肉凍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除了飲食上的調整,注意用餐環境的氣溫、通風、燈光等舒適度,用餐期間搭配喜歡的音樂或香氛,或者藉由影片、家人、親友間談話,轉移用餐者注意力,一口、兩口、三口,多多嘗試,相信今夏我們都可以找到對抗壞食慾的好方法!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3mb0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