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便是痔瘡還是大腸癌?醫師教你這樣看出差別!
【早安健康/林國樂(北京協和醫院基本外科結直腸專業組主任醫師)】 

痔瘡與直腸癌都會便血,差別是……

 

痔瘡的出血一般比較鮮紅,而且跟大便不混在一起,大便是大便,血是血。而直腸癌的出血可以是鮮紅的,也可以是暗紅的,而且血跟大便有可能混在一起,還會伴隨大便習慣的改變。 

我快步走到老人家的病床前,笑著說:「怎麼了,老大爺?不管有什麼事,大家小聲點,其他患者還需要休息呢。」 

老人家是今天剛住院的患者,他是三至四度內痔脫出,需要手術治療。每次大便都出血,他以為自己得了直腸癌,忍著不去看醫師,直到痛得忍無可忍了,才告訴忙碌的兒女,要他們帶來醫院。 

我走過去時,他大女兒見到我就跟看到救星一樣,忙說:「林醫師,正好你在,我也不用再去找你,快跟我爸解釋,他真的是痔瘡,不是直腸癌。這頑固的老頭,誰會沒事希望自己得直腸癌啊!」 

老人家聽到女兒的話,生氣的說:「痔瘡我又不是沒得過,痔瘡哪有這麼痛!這種痛……只有社區保健講座裡說到的什麼癌痛,才會這麼痛!」老人家見我過來,半命令的問:「林醫師,你跟我說實話,我到底是不是直腸癌!別怕我擔心,我是上過戰場經歷過槍林彈雨的人,死都不怕,還怕癌症嗎?我就是看不慣家裡這些小兔崽子瞞著我!」 

這位身體硬朗的老人家是我親自檢查的,確實是痔瘡脫出,因為85歲大壽那天酒喝多了,脫出來之後再也沒有回去過。這也是他第一次痔瘡脫出,所以不明真相的他以為自己過了85歲大壽之後,迎來了晚年生活的癌症大敵,怕兒女擔心,硬撐著不去醫院。撐了半個月,痔瘡越長越大,實在忍無可忍才來看醫師。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qYy8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