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麵包+牛奶會洗腎?甚至會導致骨質疏鬆?對此,專業營養師林世航今(5)天表示,免驚啦!!真的沒這問題!

林世航指出,許多媽媽有聽過要讓小孩吃點雜糧,多喝牛奶,才可以攝取足夠的營養,這樣全麥麵包+牛奶不就是最好的搭配嗎?怎麼又說會洗腎?會骨質疏鬆?針對這問題,好食課團隊營養師寫了一篇貼文要和大家分享。

▲圖/翻攝自好食課臉書粉專

好食課臉書粉專貼文【好食課闢謠局】,該粉專小編說,一大早起來,啃著全麥麵包,喝著一杯全脂鮮奶,打開我的手機滑一滑!!看到這則訊息:經典早餐搭配:麵包配牛奶,4個月竟洗腎!「這和當初我看到農民曆背後的飲食宜忌,白飯+守宮屎尿會使人中毒(真的有這一欄位...守宮屎尿不管配啥都會拉肚子吧),一樣讓小編驚了一下!!到底要不要繼續吃我的全穀雜糧和乳製品呢?」

原來是營養師許瓊月日前在電視節目分享案例提到,一名有「先天性腎功能異常」的男生,為認真補習想節省時間,早餐、午餐通通都在便利商店解決,「他很常選的就是麵包、牛奶,拿了就能直接進去補習班,節省時間」,造成他的腎功能迅速受到傷害,便利商店的麵包、牛奶吃不到4個月,「變成要洗腎」。

對此,好食課臉書粉專貼文寫道1.磷酸鹽導致腎衰竭?首先,節目中的案例是先天性腎衰竭,和「健康人」差太多了,病患本來就需要有特別的照護,不能以這案例引至所有人。

麵包之所以會有磷酸鹽,除了麵粉(全麥會較高)本身所含以外,有些是透過磷酸鹽修飾,讓麵包吃起來更加Q彈與保水,

目前成年人的磷攝取量約為800至1,400毫克間,上限攝取量為4,000毫克,而以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的資料,麵包(肉鬆、菠蘿、奶酥)每百公克約介於100-300毫克之間,雖然比起一般天然食物高一些,但也不至於過高。

所以正常吃麵包的習慣,對於一般人而言,不會有太大的負擔。

2.磷酸鹽影響鈣質吸收,導致骨質疏鬆?先來討論鈣質吸收部分!Heaney等人在2000在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也指出,飲食中的磷是不會影響到鈣質吸收的。

對於骨質的平衡,重點不是磷酸鹽,是鈣質攝取太少!Spencer等人1978年在The Journal of Nutrition發表的研究,高量的磷攝取量(約是台灣目前攝取量的1.5倍),並不會影響到血液中鈣質的量。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ApOx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