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刷牙就好!一根手指按摩牙齦,防治牙周病更有效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 國人蛀牙盛行率接近9成,罹患牙周病的比率甚至高達99.2%,居亞洲之冠。日本鶴見大學牙科病理學教授齋藤一郎更進一步指出, 30歲以上的成人,至少有8成都有輕度或輕度以上的牙周病 

日本大學齒學部攝食機能療法講座教授植田耕一郎認為,防治牙周病,關鍵在於如何減少含有牙周病原菌的齒垢(牙結石)增生。不少人誤以為齒垢是食物殘渣,但神奈川齒科大學助教授山本龍生表示,齒垢的真面目其實就是細菌集結成塊,每一毫克就含有2億5000萬個的細菌! 

當刷牙不充分,齒垢便會堆積在牙齒與牙齦之間,細菌繁殖之下,造成牙肉(牙齦)紅腫發炎,甚至支撐牙齒的牙槽骨與緩衝作用的牙周纖維溶解,形成牙周病。牙周病初期無痛無癢,很多人容易忽略,但放置不管的話,幾年之後症狀惡化,不僅口臭問題嚴重,牙齦萎縮,連吃東西都會感到劇痛,最後只能忍痛拔去。 

除了影響外觀,美國心臟病學會(ACC)研究發表指出, 缺牙會提高心臟病的風險,而且每缺 1 顆牙齒,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就會增加 11%。口腔危機數據分析的結果也警告, 牙周病患者的中風風險更約為一般人的2倍! 

山本龍生認為,若能在牙齦發炎的階段好好維持口腔衛生習慣,是有可能讓牙齒恢復到健康的狀態。除了使用正確的潔牙方式來除去齒垢外,配合牙齦按摩,防治牙周病效果更好。藉由按摩牙齒與牙槽骨之間牙齦,能夠改善血液流動,讓牙齦整體變得更為緊實。 

臨床牙周病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實驗顯示,一日兩次、連續四週實行「清除齒垢+牙齦按摩」,比起只有清除齒垢的人,纖維母細胞的細胞增殖活性提高約1.6倍。8週後,活性提升至1.8倍左右。 

另外,根據日本花王株式會社的研究也有類似的成果,讓受試者分成「只刷牙」與「刷牙+牙齦按摩」兩組,一天實行三次,觀察前後的牙齦炎指數(GI)變化發現, 「只刷牙」的牙齦炎改善率為28%,而「刷牙+牙齦按摩」的改善率高達45%! 

牙齦按摩不難,只要一根手指,不必花大錢,就能輕鬆保健牙齒!以下為花王提倡的高效牙齦按摩法,建議一天至少一次。 

步驟1:小幅度橫向按摩
 

食指輕輕按壓住牙齒與牙齦的交界線,小幅度橫向刷動。以感到舒服的力道,每處刷動10~15秒。

步驟2:從後面牙齒按摩到前面
 

從後面的臼齒向門牙中央,手指大幅滑動,重複3~5次。

步驟3:由下到上畫半圈按摩
 

從後面的臼齒向門牙中央,由下到上畫半圈按摩。上面的牙齦則是由上到下畫半圈。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lnZ6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