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是現代人文明病,網路上也有不少趣味妙招幫助入睡,像是藝人IU自創「腦海多角度攝影機入睡法」,同時很多人會靠陳年小被子或枕頭幫助入睡,但是真的有效嗎?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吳佳慶拆解5種入睡妙招。

檢視相片
 
韓女星IU,圖片取自instagram@dlwlrma

妙招1IU腦海多角度攝影機入睡法

韓國女藝人IU曾提供自己的快速入睡法,躺在床上閉上眼睛,想像一個簡單的影像,接著假裝腦海裡有一台攝影機,用這台攝影機的不同角度觀看影像,一下遠看,有時再拉近,在一來一往間,就會慢慢感受到睡意。

醫師解答:有效,但並非人人可見效

想好好睡上一覺,就必須「放鬆」,而方式有很多種,有些人會用漸進式的肌肉放鬆,有些人則是調整呼吸,同時也有人會像IU一樣,用規劃性的想像,想一些無聊、重複性、單一化的影像,這些影像想久,腦波就開始變慢放空,放鬆後就比較容易入睡,某個程度來說能助眠,但因為每個人想像能力不太一樣,反而會讓有些人越想越焦慮,因此該方式成效如何還是因人而異。

檢視相片
 
Youtuber白癡公主,圖片取自白癡公主Instagram

妙招2YouTuber白癡公主靠陳年小枕頭陪伴入眠

很多人會依戀小時候的小棉被或是小枕頭來幫助入睡,像是YouTuber「白癡公主」,睡覺時會拿著陳年枕頭(阿甜)入睡。另外譚敦慈護理師,平常睡覺或是出國會帶著已故林杰樑醫師的睡衣,幫助入睡,且睡前會喝一小杯水。

醫師解答:有效,為自己製造放鬆環境入睡。

想要好好睡覺,可以為自己尋找一個可以讓身體放鬆的環境,或是能讓情緒放鬆的方式,只要是能睡得好,拿哪些小東西陪伴都無仿,倒是「喝水」這件事,不建議年長或是冬天的時候喝太多,因為導致頻繁的夜尿,反而造成睡眠中斷,而膀胱只要一脹就會醒來,所以睡前不一定要喝一杯水,可能只要一小口就行了。

妙招3:日本睡眠專家,深層體溫降低法

日本睡眠專家永松俊哉說過:「人的深層體溫愈低會睡得愈好。」深層體溫指的是腦部及內臟的溫度,當體溫升高後,大腦會下令溫度從手腳散發,深層體溫迅速下降,讓你睡得比較好。

醫師解答:有效,可透過睡前泡溫水澡降低體溫

深層體溫並不是你外面測得到的體溫,其實在講減少肌肉的張力,減少體內的熱能,讓周邊的自主神經放鬆,這是我們入睡的時候正常體溫調節的方式,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會認為晚上洗溫水澡,可以比較好入睡,其實目的就是讓你身心放鬆,自然好入睡,所以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選擇在睡前洗個溫水澡來達到助眠的目的。

妙招4快速眨眼法

熄燈後眼睛盯着天花板反覆眨眼,直到眼皮酸累,便會很易入睡。因為透過眨眼動作騙過大腦,告訴它你的眼肌已經很累了,眼睛便會慢慢閉合並安然入睡。

醫師解答:沒有特別證據有效

快速眨眼法需要配合精神狀況,所以能幫的忙有限,有時候即使眼皮累了,但精神一來或是想到什麼事情還是可以撐起來做事情,所以我快速眨眼這件事情並沒有特別證據顯示有效,也可能是一個自我催眠方式

妙招5:間歇性肌肉放鬆法

雙手握拳,拉緊二頭肌和前臂,同時控制全身其他位置也繃緊起來,再慢慢把身體放鬆20秒,重複約20次。放鬆狀態會告訴腦袋你要休息了,並可讓整個人心情平靜下來。

醫師解答:有效,肌肉放鬆

間接肌肉放鬆其實是有效的,其實任何可以讓肌肉放鬆的方式都會幫助你入睡,有些人只要靜靜的坐著或是打坐,就可以讓肌肉放鬆,其實就是達到肌肉放鬆的目的,就可以幫助入睡

吳佳慶醫師最後提醒,想要睡上好覺,不管用什麼方式就是讓自己放鬆,只要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放鬆的方式,而這些方式不會太困難,其實都可以嘗試,但如果要放鬆前,心裡面就預設立場,覺得今天一定睡不著,其實反而會讓自己更焦慮,更無法入睡。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vKXX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