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視相片


【早安健康/清水俊彥(東京女子醫科大學腦神經外科頭痛專科客座教授)】

新陳代謝越差,越易引發頭痛



緊張性頭痛多源自於腦神經緊繃、長時間姿勢不良或壓力過大。與三叉神經受血管擴張壓迫而引起的偏頭痛,是完全不同的類型。 

肌肉一緊繃,從頭部兩側的側頭肌(顳肌)、後頸肌延伸至肩頸與背部的肌肉也會跟著緊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 

一旦體內血液循環不順暢,血管內的乳酸、丙酮酸等老廢物質便會持續堆積,最後,造成血管內神經受到刺激,誘發持續性的疼痛。 

緊張性頭痛與一動就痛的偏頭痛不同,就算身體出現任何動作,也不會加深疼痛,甚至可以說完全相反。事實上,藉由活動讓身體熱起來,反而能夠舒緩緊張的肌肉組織,進而減緩不適。 

此外,這麼做還能刺激原本收縮的血管,促進血液循環,並且足以讓引發疼痛根源的老廢物質順利代謝。 
 

檢視相片
 
長期姿勢不良引起疼痛

按摩耳朵穴位,暢通血流減輕疼痛



耳朵造成的頭痛、暈眩、耳鳴等,都可以藉由提高體溫與加強血液循環獲得改善,只要促進內耳部位的血液循環,就能有效減輕不適症狀。 

下一頁分享教授的促循環、耳朵保健密技,不再暈眩、耳鳴,連要命的頭痛都能預防!  


要讓血液循環通暢、提高新陳代謝,最好的方法就是泡個熱水澡。泡澡不僅能改善循環,還能舒壓、消除疲勞、解決睡眠不足的問題。 

以攝氏三十八至四十度的微熱水溫泡個半身浴,對於改善血液循環有很好的效果。為了避免上半身著涼,肩上不妨先披條熱毛巾。要注意的是,入浴時也是最容易不小心受傷或發生意外的時候,所以務必將動作放慢、放輕。 

另外,要留意冬天進出浴室時的室內溫差感受更明顯,因此,更衣間與浴室保持在適當溫度也相當重要。 

掌管語言能力、記憶與聽覺的顳葉,是大腦中較易有循環問題的部位,而溫熱耳部則可以有效預防血液循環不佳,對於失眠、憂鬱症也有具體良效。但如果是偏頭痛發作、腦血管擴張時,就不宜採用此方式,以免加重症狀。 

本文摘自《要命的頭痛可預防, 不再暈眩、耳鳴,情緒不煩躁》/清水俊彥/監修(東京女子醫科大學腦神經外科頭痛專科客座教授)/健康你好 

 

檢視相片
 
溫熱耳朵改善頭痛的四種技巧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zq3M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