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變嚴重噴嚏整天打!?面對空污這4招提升兒童保護力
門診案例一 
家中孩子目前2歲,最近空氣不好的時候,居然也跟著大人一起打噴嚏,請問這麼小的孩子會過敏嗎? 

門診案例二 
今年孩子過敏好像變嚴重,以往孩子秋冬換季、甚至冬天都只要早上睡醒後會打個噴涕,過一會兒就好,現在幾乎從早打到晚不間斷、鼻涕直流,為什麼過敏突然變嚴重呢? 

過敏 
門診上越來越多家長提出類似的疑問,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巫漢盟醫師解釋,通常2歲之後就會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上述這些惱人的狀況很可能都是空污導致的過敏!由於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會引發人體的防禦機制,讓過往因冷刺激、塵蟎、黴菌的過敏症狀加重,產生持久打噴嚏、流鼻水等發炎症狀,像今年冬季過敏就診人數增加2-3成,預計未來空污過敏的現象應會越來越嚴重! 
 

為減緩孩子的空污過敏,醫師特地提出4招空污對策,讓孩子遠離冬季敏感警報:

 

1、空污太嚴重時就減少外出 
依照環保署標準,當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警戒時,敏感族群應該盡量避免出門或減少在外活動的時間,並建議減少長時間的激烈運動,例如騎單車、跑步、籃球等戶外運動。 

2、多吃天然食材準沒錯 
可以多吃深色蔬菜像芥蘭、花椰菜、菠菜,水果如蘋果、葡萄、柳丁等,都可以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C、D,運用天然食材預防過敏。飲食盡量避免速食、油炸類,反式脂肪會加速身體氧化,降低免疫力。
 

3、益生菌調整體質、平衡免疫 
適時地運用特定益生菌(如 LP 菌、NCFM 菌、LGG 菌)亦可提升制衡的免疫細胞 TH1 活性,抑制引發過敏反應的免疫細胞 TH2活性,藉此來調整原本對過敏原過度反應的體質。 

4、出門戴口罩 
呼吸道容易不舒服或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出門在外盡量都要戴口罩保護。不過目前市面上口罩除N95口罩外,大多因口罩與臉部的密合度不足,只能阻隔污垢或大顆粒的懸浮微粒,對阻擋空污、細懸浮微粒(PM2.5)的效果有限,因此戴口罩也非長久之策。 

醫師最後提醒,雖然氣候環境人為無法輕易控制,不過除了減少出門、戴口罩被動應對外,也應該積極地調節體內免疫平衡,透過天然蔬果預防過敏外,食用含有抗敏效果的益生菌產品(像是膠囊或優酪乳),幫助調節免疫細胞,讓空污來襲孩子不會這麼不舒服! 

 

 

 

 

 

文章出處: https://goo.gl/ZempB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