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秘書工作的陳小姐為能在大太陽下看清手機銀幕,將手機亮度調至最亮,在藍光及紫外線雙重傷害下,導致眼睛發炎、角膜上皮缺損。記者蔡容喬/攝影

25歲秘書陳小姐常以手機處理上司交辦事項,在大太陽下看訊息,將手機螢幕亮度調到最強,在室內或晚上也未調降亮度;近幾個月她常眼紅、刺痛流淚,就醫已有結膜炎、角膜上皮破損,視力模糊。原來在手機藍光和強烈紫外線長時間照射下,她角膜慘遭灼傷。

收治病患的輔英科大眼科教授洪啟庭說,陳小姐就醫時雙眼紅腫、淚流不止,還有輕微飛蚊症,配戴隱形眼鏡視力只剩0.5、0.6,檢查發現結膜充血、瞳孔周遭的角膜表面點狀上皮缺損,玻璃體也有些許混濁,經藥物治療並減少手機使用率,症狀才緩解。

陳小姐說,她為能在陽光下看清手機螢幕,將亮度調到最亮的625LUX(照度),比預設的300LUX高出一倍,在黑暗室內直視螢幕也未調回亮度,「眼睛不舒服就睡覺」,4、5個月前就感覺視力模糊,以為僅是疲勞點人工淚液,並未就醫。

洪啟庭表示,智慧型手機多有自動調整亮度功能,有些使用者因習慣調高亮度,甚至覺得畫面愈亮愈豔麗,但亮度愈高,藍光值就愈高,當手機強烈藍光直射眼睛,陽光中的紫外線又經螢幕反射入眼,雙重傷害有如被烤箱「烘烤」,導致眼睛發炎,若長期未治療,將引發白內障或視網膜病變。

「手機不是愈亮愈好看!」洪啟庭建議,要減少藍光對眼睛傷害,設定手機亮度不要超過500LUX,也盡量不要在大太陽下看螢幕,非不得已就先走到陰暗處再看手機,夜間或在室內滑手機更要搭配足夠光線,降低藍光直射眼睛機會。

 

 

 

 

文章出處: https://goo.gl/SnMFz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