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相片

營養師表示,義大利麵的升糖指數其實比一般麵條低。(圖片來源/RitaE@pixabay)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被簡稱為GI值,是用來代表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同時間下會造成血糖上升快慢的數值,這個數值,原先常用於建議糖尿病個案選擇食物時做參考,但隨著飲食療法的各種風潮越來越五花八門,也開始有人將低升糖指數食物與減重、穩定血壓等健康訴求畫上等號。

其實,低升糖指數食物大多共同特性,就是富含纖維、精緻度低(少加工)等,例如燕麥、雜糧麵包、玉米、義大利麵,較酸或較脆、硬的水果等,而高升糖指數食物,則常是精緻糖類,例如白吐司、白麵條、較甜的水果等,因此,從腸道保養或低熱量的觀點來看,或許也能將低升糖指數食物作為健康食物的大方向參考指標。

這期Online,小編要向大家介紹一項常被誤以為是高升糖指數的食材-義大利麵。傳統的義大利麵,是用杜蘭小麥粉(durum wheat)製作,有多種不同的造型,口感彈牙,習慣陽春麵或台式油麵的人可能會覺得這種麵條偏硬,不過,義大利麵的升糖指數比一般麵條低(一般小麥麵粉做成的麵條升糖指數約81.6,硬質小麥則約55),對於想吃麵食但又追求低GI飲食,或需特別控制血糖的人來說,傳統義大利麵便是很適合的食材。

檢視相片

傳統的義大利麵,是用杜蘭小麥粉(durum wheat)製作,有多種不同的造型,口感彈牙 (圖片來源/lovepetforever@pixabay)

傳統義大利麵有哪些呢?

1.  義大利直麵(Spagjetti)

形狀為細長圓柱狀,直徑1至2mm不等,口感會隨直徑增加而使得韌度漸強,耐煮,最常見於各大超市架上。

檢視相片

義大利直麵。(圖片來源/JESHOOTS-com@pixabay)

2.  鳥巢麵(Tagiliatelle Nest)

將寬扁麵捲成一團,使得形狀類似鳥巢,也稱作鳥巢麵。寬麵條吸附醬汁較為容易,因此常用來搭配較濃稠的醬汁食用。

3.  蝴蝶麵(Farfalle)

因外型像蝴蝶結而稱作蝴蝶麵,兩端扁平,中間有摺疊花紋,能吸附更多調味醬汁而使風味更佳。

4.  螺旋麵(Fusilli)

外型像螺絲釘狀,因為形狀立體使得口感強韌有咬勁,螺旋花紋也增加吸附醬汁的表面積,因此適合搭配口味較濃重的醬汁食用。

檢視相片

螺旋麵。(圖片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pixabay)

5.  通心麵(Maccheroni)

外型有長、短、彎、直等不同形狀,切口平整,中心中空,增大內外表面積使它能吸附更多調味醬汁。還可以衍伸出貝殼麵(Conchiglie)、筆尖麵(Penne)等形狀。

6.  千層麵(Lasagne)

利用手工製作的大片麵皮加上肉醬、白醬、起司,交替重疊好幾層,最後再焗烤而成,口味會依不同地區的習慣有多種調整。

 

 

 

 

文章出處: https://goo.gl/1gY3GC

 

 

​​​​​​​

arrow
arrow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