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究發現,牙周病發生恐和胰臟癌有關連。(示意圖/TVBS)

社會記者出身的名嘴劉駿耀,日前驚傳罹患胰臟癌病逝,享年52歲。好友們得知後都十分不捨,也都直呼「怎麼這麼突然?」由於胰臟並無神經系統,出現病變時也無明顯症狀,醫界都稱胰臟癌是「沉默的殺手!」有研究指出,胰臟癌是死亡率最高且最難被檢測出的癌症,若是有8個潛在症狀,恐怕是胰臟癌癌變的警訊,其中牙周病更是與胰臟癌有重要關連。

 

據我國2017年的十大癌症死因,胰臟癌排名第8名;不過有8成的患者確診後,幾乎來不及動手術,死亡率極高;對此專家建議,平日最好少碰菸酒。

 

由於胰臟癌確診不易,致死率也頗高,5年存活率不到5%,根據《ScienceDaily》報導,美國紐約大學Langone醫學中心研究報告指出,齲齒、牙周病患者口腔中的微生物病菌含量高,罹患胰臟癌的風險高達59%。

 

另外菸草中的化學物質,也會改變口腔中的微生物數量,進而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將會提高胰臟癌的致癌活性。

 

胰臟癌死亡率高的原因,主要是無明顯症狀,檢查出來幾乎都已呈現晚期,胰臟本身不大,加上藏在後腹腔,超音波檢查時只能「勉強」看到,尤其在胰臟尾端容易被空氣蓋住,以致成像不佳。

 
名嘴劉駿耀日前因為胰臟癌過世,享年52歲。(圖/翻攝自劉駿耀臉書)

除了牙周病之外,《WebMd》還提醒大家其他8個胰臟癌的潛在症狀:

 

1.消瘦

 

2.皮膚黃疸

 

3.尿液顏色變深或大便顏色變淺

 

4.皮膚瘙癢

 

5.噁心

 

6.腹痛

 

7.背痛

 

8.淋巴結腫大

 

胰臟緊鄰消化系統,因此有8成以上的胰臟癌患者,大多會出現腹痛、腹脹、噁心或是腹瀉等症狀。而且癌細胞會阻擋膽汁進入腸道,因此大便的顏色會變淺,這些都是胰臟癌的潛在症狀,民眾要小心注意。

 

 

 

 

 

文章出處: https://goo.gl/HsSDW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