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對臉上的斑斑點點特別在意,想去之而後快,坊間皮膚雷射也愈來愈多種,但是不同的斑,治療方式也不一樣,不是每種斑都能打雷射,而且防曬是除斑的基礎,不分冬夏,治療完一定要防曬!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皮膚科兼任講師沈宜萱、好心肝門診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明秀,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每個人臉上的斑斑點點看似相同,原因和治療方式卻各異。先了解自己的斑屬於哪一種,才能找到正確的治療方式。以下分別介紹常見的斑點:

雀斑

和遺傳體質有關,往往很早,有些人甚至幼年時就會出現,顏色會受到日曬的影響而變深,徹底防曬可以淡化雀斑、預防新的雀斑產生。雀斑屬於淺層斑,在所有除斑治療中,以雷射治療的效果最好,但如果沒做好防曬也很容易再生。

 

曬斑

體質也有影響,但主要是長期日曬造成的,顏色比雀斑深,通常好發於3、40歲以上的熟女。嚴重曬斑可能需要不只一次雷射治療,除斑後一樣要做好防曬,否則發生色素沉澱的機率高。

 

顴骨斑

較深層(位於真皮層)的斑點,位在兩頰顴骨處,顏色看起來灰灰藍藍的,會隨年齡增長有增加的趨勢,日曬之後顏色可能會加深,雷射後會有反黑現象,須加強防曬,通常需要多次雷射療程才能去除。

 

肝斑

和荷爾蒙、體質有關,常常在懷孕生子或是服用避孕藥後出現,是難處理的一種斑,即使治療有改善也常會復發。而且有些肝斑患者經過雷射治療,反而產生反黑現象,有些雷射後甚至造成色素脫失(類似白斑)、膚色不均勻,這種情況比反黑更難恢復。臨床上也曾有人有肝斑體質但斑點還不明顯,接受脈衝光治療引起肝斑爆發的案例。

 

所以,治療肝斑的第一線用藥是傳統的「三合一藥膏」,就是對苯二酚、A酸與類固醇這三種藥物的混合,大部分的患者可在2個月的療程後達到顯著的改善。肝斑容易復發,治療時間可能要超過6個月,而且有時要混合使用不同的治療方式,需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

 

老人斑

屬於角質層過度增生,所以斑點會略突起、摸起來粗粗的,有些人會懷疑是皮膚病變而就醫。除了日曬、老化,老人斑也和體質有關,有些人不常曬太陽的身體部位也可能長出老人斑。磨皮型雷射(如鉺雅鉻雷射)對老人斑的治療效果很好,但雷射後會有傷口,要貼人工皮保護。但若是體質因素,也可能再生,須加強防曬。

 

 

 

 

文章出處: https://goo.gl/TaqQ7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