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民眾在冬季時,皮膚較會出現乾癢現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中醫認為體質偏陰虛的民眾,在又乾又冷的冬季時,較容易會出現冬季乾癢的症狀,建議民眾可以多吃黏稠有膠質的食物,來幫助改善冬季皮膚乾癢的問題。

謝旭東指出,根據中醫的理論認為,體質偏於陰虛的民眾,較容易有皮膚乾癢的問題,因為這類體質的民眾,本身已經津液缺乏,當碰到天氣又乾又冷氣候時,就會比平常人更容易發作皮膚乾癢的問題,

經常熬夜、愛吃辛辣食物,或是部分中老年人,是常見的陰虛體質族群,因為陰虛體質的緣故,體內津液缺少,汗腺及皮脂腺的分泌也自然較正常人更少,若碰到乾冷的天氣,就更容易有皮膚乾癢問題的情形。

謝旭東建議陰虛體質的民眾,在飲食上,可以多吃像是木耳、秋葵、海帶、山藥等黏稠有膠質的食物,這些食物具有能夠滋潤陰液的效果,另外也可以喝百合蓮子湯,來幫助滋潤皮膚、滋陰潤燥,能夠改善皮膚乾燥的問題。

【百合蓮子湯】

材料:百合三錢、去心蓮子三錢。

作法:將百合與蓮子用1000c.c.煮成500c.c.,加上適量的冰糖,即可飲用。

日常生活方面,若是有冬季乾燥問題的民眾,在洗澡時,因避免溫度過高,建議可選擇中性溫和的沐浴乳,避免皮膚油脂被帶走,另外也建議多穿寬鬆及棉質的衣物,避免摩擦肌膚,觸發乾癢的感覺。

飲食方面則應避免辛辣食物,因為吃辣容易流汗,進而導致血管擴張,水分流失過多,若皮膚已出現紅疹,勿隨意塗抹乳液,以免造成刺激,應找專業醫生做治療,最怕皮膚越擦越癢。

 

 

 

 

 

文章出處: https://goo.gl/xHCHN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