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飲食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食慾不好、牙口不好、吞嚥不好,自己一個人在家隨便煮,造成飲食不均衡,而家人通常會準備魚湯、雞湯、雞精等,想要幫長輩補補營養。不過其實有許多長輩因為牙口、吞嚥困難的關係,只願意喝湯,反而不吃肉。

其實雞湯、魚湯單喝湯的營養價值不高,寧願老人家多吃一塊肉、一塊魚、一塊豆腐都抵過一碗湯的營養,而吞嚥不好的長輩,則建議評估什麼樣的質地是對他們最適合的,否則容易造成嗆咳,甚至吸入性肺炎。

營養師歐乃嘉建議,比起魚湯或雞湯,南瓜濃湯這類的湯品,較適合牙口不好、只願意喝湯的長輩,因為南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玉米黃素、鋅,具有保護黏膜組織、皮膚和眼睛的作用,可提升免疫力,也有保養男性攝護腺的作用。

檢視相片

為了達到營養均衡,湯裡面可以加入鮮奶或雞精,取代清水或高湯,前者營養價值較高,同時也能增加風味。而湯裡因為還有南瓜,所以不會因單獨攝取鮮奶或雞精,導致熱量攝取不足。湯裡也可加入腰果,補充油質,因腰果是很好的油脂來源,也能增加熱量。蔬菜的部分,可選擇加入些許洋蔥、紅蘿蔔、白花椰菜,增加纖維、礦物質及維生素的攝取。

另外,可多加豆腐或魚片,讓牙口不良的長輩補充較好的蛋白質。

若吞嚥能力不佳,也可依照情況調整質地,一碗湯就達到營養均衡,相較於清湯營養價值較高,對於食量小的老人家是較有效率的補充方式。

食材(2人份)
南瓜---------------------70克
洋蔥---------------------15克
紅蘿蔔------------------15克
白花椰菜---------------70克
鮮奶或雞精------------100毫升或2包
腰果----------------------5克
豆腐或魚片------------半盒或2-3片
鹽-------------------------適量






 

 

檢視相片

 

做法
1. 將南瓜、洋蔥、紅蘿蔔、白花椰菜洗淨、切塊、蒸熟。
2. 白花椰菜花切碎,豆腐片或魚片煮熟,鮮奶或雞精加熱備用。
3. 堅果打成泥,加入蒸熟的南瓜、洋蔥、紅蘿蔔、白花椰梗及鮮奶或雞精打勻,加入鹽巴調味後盛盤。
4. 放入白花椰菜花碎增加口感,並放上豆腐或魚片及完成。


 

營養師小叮嚀
如果家裡的有較好的調理機,南瓜可以連籽帶皮一起打,會有更豐富的纖維質。因為南瓜也是主食類,所以有血糖問題的人要適量食用。
忙碌時食物準備簡單,仍然要注意飲食的均衡,至少要有主食、蛋白質和蔬菜,建議家人可以先預留一些前一天的晚餐,或先準備好一些處理好的食材,方便長輩食用。

 

 

 

 

 

文章出處: https://goo.gl/Y8txH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