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到宅牙醫服務 讓口腔照護無死角

從乳牙到恆齒,人一生約有52顆牙齒(含智齒),在不同時期都會面臨不同的牙齒問題,如兒童齲齒、成年人牙周與老年人的缺牙與假牙問題,為了讓全齡口腔問題能夠得到更好照護,恩主公醫院攜手地方牙醫診所成立護牙聯盟,落實分級醫療服務,完善口腔照護網絡,並且與聯盟診所一同推展到宅牙醫服務,讓口腔照顧無死角;同時也結合社區兒童參與小小牙醫營,讓口腔衛生保健宣導從小做起,讓現在為未來的牙齒做好保護,降低成年後的口腔問題。

口腔問題影響甚鉅 到宅牙醫服務提升健康與生活品質

恩主公醫院牙醫部范綱信主任分享,到宅牙醫服務的內容,個案最多也最困擾的是口臭、牙垢多、牙齦紅腫等問題;曾有ㄧ名65歲婦人,因中風長期臥床申請居家護理服務,居家護理同仁訪視時幫她刷牙發現有牙齦流血、牙結石多、口臭等問題,尤其是口腔異味更是讓家人難以和婦人親近,因此家人開始在房內點精油,希望能夠讓氣味好一些,經居家護理師評估後,幫她申請到宅牙醫服務,經牙醫團隊介入治療後,婦人的口腔症狀改善,而家人最在意的口腔異味,也因為牙醫團隊指導該如何正確照顧婦人的口腔清潔,現在家中已不需點精油,也不會有異味飄在空氣中,整體提升病人與家屬的生活品質。

小小牙醫營 讓看牙不再是頭疼大問題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台灣5歲兒童齲齒盛行率達79%,和2010年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5歲兒童90%以上沒有齲齒相差甚遠,而12歲兒童平均蛀牙顆數為2.5顆,也高於WHO訂定的兩顆以下目標。

范綱信主任表示,許多人都害怕看牙醫,尤其是聽到各種機器鑽磨的聲音,更是讓神經緊繃,許多大人都無法克服心理障礙,更何況是小朋友;因此已連續第三年辦理小小醫護營,在體驗營中,牙醫團隊共設計了三道關卡,讓小朋友從遊戲中認識牙齒、如何正確刷牙以及動手DIY牙齒模型,透過輕鬆的學習過程,了解牙齒構造及保健重要性,並介紹牙醫常用儀器的功用,以降低小朋友對於看牙的恐懼。此外,家長們也應有「長牙就要立即看牙」的口腔保健觀念,除了每年定時為牙齒塗氟保健,也要為孩子建立正確的口腔健康觀念。

 

 

 

 

 

文章出處: https://goo.gl/ZUZa9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