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坪田聰(日本睡眠學會所屬醫師、醫學博士)】「五分鐘的回籠覺」讓你清醒時很有滿足感 

「回籠覺」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醒來之後再躺回去睡一覺,就是所謂的「回籠覺」。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是種很懶散的行為,對健康也不好。 

但事實上,回籠覺對身體不但沒有壞處,相反的,回籠覺不管是對心理還是對身體都有很大的好處。 

被鬧鐘吵醒時,發現「今天是休假日」而按掉鬧鐘,蓋回被子睡回籠覺,這是多麼幸福的場景啊。 

這時體內會分泌大量的抗壓激素「皮質醇」。 

皮質醇是一種可增加抗壓性的激素。在人們醒來前的1~2小時內,體內的皮質醇分泌量會急速增加,使人們做好心理準備,以面對「今天的壓力」。 

當人們睡回籠覺時,可再促進皮質醇的分泌,使人們的心理準備更加充足,更不容易受傷。 

回籠覺還有其他效果。睡回籠覺時的大腦內,促進神經放鬆的α波能發揮很大的影響力,且會分泌一種腦內神經傳導物「腦內啡」。 

當你聽到你喜歡的音樂、潺潺流過的小河等讓人平靜的聲音時,腦內啡便會大量分泌,使身心的緊張感能舒緩下來。 

只是單純任由睡眠的慾望擺布而睡個回籠覺,就像是聽到潺潺水流聲般讓人平靜。不覺得很棒嗎? 
 

睡回籠覺有規則



然而,就算睡回籠覺對身心有好的影響,也不表示回籠覺可以睡好幾個小時。 

若想要讓抗壓激素「皮質醇」的分泌量達到最大,並使睡回籠覺的行為不會影響到每天的生活,那麼就必須遵守「回籠覺只睡5分鐘,且只睡一次」的規則。要是回籠覺睡超過10分鐘,就已經不能算是回籠覺,而是深度睡眠了。 

當聽到鬧鈴響起而醒過來時,把它設定成五分鐘後再響一次,並在下一次鬧鈴響起時精神抖擻地醒過來吧。 

當然,你可以直接重新設定鬧鐘在五分鐘後響起,或者利用鬧鐘本身的回籠覺功能。 

另外,再怎麼說這也只能算是「回籠覺」,所以回到被窩的次數「僅限一次」。要是按掉三四次鬧鐘還繼續睡下去,就不叫做回籠覺了。 

利用早上起床「五分鐘的回籠覺」,讓皮質醇與腦內啡發揮最大的效果,開啟一天的行程吧。 

順帶一提,「自我清醒法」與「回籠覺」的技巧是可以併用的。藉由自我清醒法醒過來,再設定鬧鐘時間,來個「五分鐘的回籠覺」,起床時能更加神清氣爽。 

 

 

 

 

 

 

文章出處: https://goo.gl/Ku6v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