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吹冷氣、吃冰更嚴重!中西醫都推防中暑補1樣
【早安健康/張家蓓醫師(康華中醫診所院長)】時序進入夏日,許多人已經熱得受不了,成天躲在冷氣房裡,沒想到散熱不成,頭反而先痛了起來。到底是吹冷氣吹到感冒了?還是熱到中暑?讓人傷透腦筋。 

許多人在夏季容易頭痛,面對這樣的病人,我們會先分辨究竟是中暑還是感冒所引起,再進一步對症下藥。 
 

中暑症狀有哪些?

 中醫如何看中暑? 

若為感冒,全身筋骨都會痠痛,不會侷限在頭部,並伴隨口咽部的症狀,包括喉嚨痛、咳嗽、流鼻涕等,有著多樣的症狀表現。另一方面,中暑患者只有頭部會持續「脹痛」,乍聽之下似乎威力不大,但光是痛起來就讓人難以忍受。 

中醫說的中暑又分兩種:「陰暑」與「陽暑」。所謂陰暑,表示人們因身處冷氣房、嗜吃冷飲冰品,導致熱氣被鎖在體內而致。我們的身體像個小宇宙,熱氣往上跑,冷氣又將其壓制住,氣排不出去,就會引發頭痛。 

陽暑則是日曬過久、流汗過多所導致。原因在於,若要將體內熱氣排出去,必須藉由水氣的幫助,讓蒸氣將熱帶離身體。但現在光是排汗就把水都排光了,整個身體就像乾燒的鍋子,當然不舒服。 

無論是陰暑或陽暑,追根究底,全是因為「氣虛」所致。現代人習於久坐、吹冷氣,導致汗排不出去,氣的運行就會出問題。然而,汗流太多也和氣虛有關,這是因為當氣不足以將皮膚的毛細孔關起來,就會過度發汗,導致陽暑上身。 
 

中暑怎麼辦?中暑解決方法

 

遇到中暑時,通常會刮痧讓毛細孔打開,發散熱氣。或者用涼性藥膏塗抹頭部,獲得輕微緩解。但夏季那麼長,還是必須找出治本的方式,從飲食下手幫身體「補氣」。 

每逢盛夏,日本人吃鰻魚飯,韓國人則是會在三伏天時喝蔘雞湯,在在彰顯出養生的智慧——以「溫食」補陽氣、幫助發汗。若忍不住想吃寒涼的食物,請務必搭配熱性食材以茲平衡,例如薑或辣椒。所謂「冬吃蘿蔔夏吃薑」,便是這個道理。 
 

預防夏日中暑

的首選良方則是「高麗蔘」。一天吃一片到半片,每天服用,以少吃、平吃的原則來進行,幫助熱氣發散,應能有效預防中暑,改善頭疼。 

脫水,竟然會讓體溫過高! 

近年夏天氣溫一直飆破高溫記錄,在這樣的炎炎烈日下經常傳出中暑案例,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一般常見 的中暑原因多是氣溫超高、長時間日曬、空氣濕度過高不易散熱、脫水等,導致體內熱能無法正常排出。多從事戶外活動的人,一定時時被叮囑需要隨時補充水分,水分對於體溫的控制有什麼關聯呢? 

 

 

 

 

 

 

文章出處: https://goo.gl/D13zc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