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擦什麼藥膏?醫師完整解答香港腳症狀與治療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腳臭不好意思進入需要脫鞋的場所,就怕引起旁人異樣的眼光,只好從襪子想辦法。但換過了抗菌襪、除臭襪、竹炭襪‧‧‧甚至一雙上千元的機能襪,效果卻仍然很有限?這很可能是因為造成腳臭的罪魁禍首之一:香港腳問題還沒被解決,換再好的襪子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以往我們認為香港腳好發於男性,但其實女性會因為常穿長靴、絲襪、密不透風的鞋子,而容易得到香港腳。專業醫師講解香港腳的成因、預防、治療方法,為深受香港腳所苦的人們指出一條明路。 

本文重點: 

香港腳原因 
香港腳類型、香港腳症狀 
香港腳預防方法 
香港腳怎麼辦?香港腳治療方法為何? 

香港腳在醫學上稱為「足癬」,香港腳其實是黴菌感染所造成的皮膚疾病,除了腳部以外,也可能出現在其他部位的肌膚。例如手部接觸這種黴菌後再碰到頭部、股間、腳部等適合黴菌生存的部位,就很可能讓這些部位感染體癬。 

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林政賢曾在文章中指出,這種會造成香港腳的黴菌叫做「皮癬菌」,以角質為食,最喜歡潮濕、陰暗的環境,會因為直接接觸或間接接觸而傳染。 
 

香港腳原因

 
 
  1. 高溫多濕環境
    日本臨床細菌學專業醫師西園寺克指出,密不透風的皮鞋、女性經常穿著的長靴、絲襪等,都很容易幫助黴菌藏身、繁殖,造成香港腳。其中絲襪因為材質通常不具吸水性,比起一般的襪子更容易讓水分聚積。
  2. 和有香港腳的人間接接觸
    如果周遭有香港腳患者,我們可能會透過碰觸對方用過的腳踏墊、拖鞋接觸到黴菌而感染香港腳;此外游泳池、健身房、醫院的體重計、旅館的腳踏墊、地板等時常有大量人群赤腳接觸的地方,都是可能傳染香港腳的高風險場所。
  3. 接觸寵物毛屑
    黴菌也喜歡藏在貓狗等寵物的毛髮上面,如果我們再和寵物接觸,就很容易被感染。
 

香港腳類型、香港腳症狀

 

香港腳會依據每個人的狀況,有不太相同的症狀,但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1. 趾間型
    腳趾之間的夾縫會發紅、脫皮、搔癢,有時候還可能裂開,出現鱗屑。最常出現在腳小趾、無名趾之間的縫隙。
  2. 小水泡型
    腳底或整隻腳掌會起紅色的水泡,非常癢,有時候會和趾間型的香港腳一起發生。
  3. 角質增生型
    會讓腳部的角質增加,變成厚厚一層硬皮包覆著足部,並且會裂開。如果有這樣的症狀,必須做好長期治療的心理準備。
    林政賢醫師曾在文章中指出,厚皮型的香港腳會不斷增厚脫屑,患者往往會去刮他,但是刮了還會再長。而這種類型的患者通常不會覺得癢,所以不知道自己有香港腳,當然也不會接受治療,於是繼續不斷的刮腳皮,讓周遭的人很容易被掉落的腳皮傳染香港腳。
  4. 灰指甲
    當黴菌感染指甲後,會讓指甲失去光澤,變成黃、綠、灰、褐、黑等顏色,就稱為灰指甲。這類患者需要長期治療才能讓指甲恢復健康,若是不進行治療,很可能讓其他指頭的指甲也被感染。
    如果有香港腳的症狀,我們再用手去抓、碰觸其他部位,造成頭癬、股癬、甚至黴菌會在軀幹、手指甲、臉上等部位繁殖。
 

香港腳預防方法

 
 
  1. 保持腳部乾燥、清潔
    造成香港腳的黴菌,最喜歡攝氏26度左右、濕度70%以上的環境。因此預防香港腳的重點,就是要隨時保持腳部在通風、乾燥的狀態,養成回家後洗腳的習慣,將足部、腳趾縫都用肥皂仔細清潔乾淨。洗完澡或洗完腳後把腳擦乾,最好連腳趾縫也一起擦乾。
  2. 穿透氣的鞋子
    場合允許的話,洞洞鞋、涼鞋、拖鞋等鞋子可以幫助透氣,讓黴菌難以繁殖,是防止香港腳的好方法。西園寺克醫師表示,光著腳丫子也是透氣的好方法,光著腳丫流腳汗時,可以用市售的酒精棉擦拭清潔,但光著雙腳走在地板時,要注意有沒有可能被有香港腳的家人傳染,若有家人確診或疑似香港腳,則應避免。
  3. 避免被家人傳染
    相較於直接接觸感染,間接接觸感染香港腳的例子更多。很多香港腳患者都是被一同居住的家人傳染,因此平時就要注意不要和家人共用拖鞋,以免互相傳染香港腳。並且要定時清理居家環境,垃圾、灰塵,避免接觸患者的皮屑而被感染。
  4. 鞋子防霉處理
    林政賢醫師表示,我們也可以在鞋子上噴防黴劑,避免空氣中的黴菌附著,達到預防香港腳的效果。
  5. 避免被其他部位感染
    如果有股癬、頭癬、手癬等問題,也要一併治療,並在生活中盡量避免碰觸患部,以防相互交叉感染。

 

香港腳怎麼辦?香港腳治療方法為何?

 

 

香港腳怎麼辦?我們經常聽說的偏方,泡醋治療香港腳真的有用嗎?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系主治醫師黃毓惠曾在受訪時強調,醋無法消除黴菌,而且還有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可能性,會造成乾燥、脫皮等症狀,是非常不正確的方式。 

由於黴菌非常頑強,難以除盡,香港腳治療是沒辦法一蹴而及的。林政賢醫師表示,由於市售治療香港腳用藥多為同時抗菌、抗黴、含類固醇的複方,初期雖可迅速止癢消炎,但容易復發,且可能比一開始還嚴重。因此,也不建議自行塗抹市售藥膏。 

而且,汗皰疹症狀和香港腳很像,常常讓我們弄不清是不是香港腳。西園寺克醫師表示,長在腳部的汗皰疹,使用治療香港腳的方式治療是無效的。而且只透過目測較難判斷是不是香港腳的症狀,需要專業醫師評估。因此,就醫請專業醫師治療是最好的方法。 

若是就醫治療,醫師會依照患者的症狀,評估施予凝膠、乳霜等各類抗黴菌藥,有時還須搭配口服藥物才能有良好效果。我們只要做好和黴菌長期對抗的心理準備,遵照醫師醫囑進行治療,脫離香港腳指日可待。 

林政賢醫師也強調,有些香港腳患者覺得不痛不癢、只是外觀難看了點,因此不願接受治療,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香港腳不治療不但容易傳給自身其他部位,由於香港腳很容易產生傷口,細菌經由腳上的傷口入侵,嚴重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如果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病情會更加嚴重。 

 

 

 

 

 

文章出處: https://goo.gl/nQWv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