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溫炎熱,許多民眾自有一套抗暑方法,有些人會在脖子上圍一條濕毛巾,執業中醫師葉妍廷表示,最好消暑方式就是多喝水,用濕毛巾圍住脖子,反而會不利消暑。

頸項掛上涼爽的濕毛巾,是常見的降溫法,但是身體最有效的散熱機制,其實是透過排汗來降低全身的溫度,而流汗的效率,事實上與毛孔的開闔調控,以及外界環境的濕度相關。

葉妍廷指出,處於乾爽的氣候時,體表調控毛孔開關的肌群正常運作,身體的排汗消暑效率絕對會更加理想,能很快達到降溫的目的;在頸部圍上濕毛巾,覆蓋區域毛孔被蓋住,而且濕毛巾也會增加外界濕度,這反而不利於身體的蒸散消暑作用,當身體的暑熱或是多餘水份濕氣無法排除,將會使暑濕留在體內。

若在頸部敷上冰濕毛巾,也可能造成擴張的頸部血管快速收縮,導致血壓上升,或是一張一縮導致血管壁損傷,也可能造成潛在的心血管危害。

葉妍廷認為,想要要達到有效的消暑目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補充水份,水是非常好的體溫調節劑,也可以補充因為發汗流失的體液,同時能讓發汗降溫的生理機能持續正常的進行,另外也可食用西瓜、木瓜、冬瓜茶類的當季水果享用,水果含水量豐富,也有許多維生素跟電解質,瓜類也是中醫最常用來消暑的食療。

 

 

 

 

 

 

文章出處: https://goo.gl/PmFP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