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休二日早餐這樣吃,排出整周毒素,免疫提升30%!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一周又快要結束了,每次到了周五時,明明都覺得只要再撐幾個小時就要放假了,身體卻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沉重,心情也常常一口氣盪到谷底,讓你到了周末也開心不起來嗎?日本中醫博士表示,這可能表示日常壓力讓腸胃過勞了。 
 

接近周末開始疲勞 是因為腸胃積勞一口氣爆發

日本專治虛寒體質的中醫博士、北理研究所所長兼醫療法人祐基會帶山中央病院理事長渡邊賀子表示,腸胃常在一周尾聲時,腦部一想到壓力即將解放,就把累積的疲勞一口氣釋放,全數反應到身體上了。

所以靠著周末實施「早晚餐顛倒」的簡易休腸飲食法,就能讓腸胃跟著身體一起周休二日,在夜間徹底排毒,並且重置體力,打造既不虛寒、又不易累的好瘦體質。 
 

平常三餐攝取1:2:3 早晚餐顛倒3:2:1就可以讓腸胃休息

渡邊博士指出,就算每天規律攝取一日三餐,也通常是以早餐1:午餐2:晚餐3的比例進食,但這種進食習慣反而會造成需要養分來活動的白天時間段,因為腸胃養分吸收不足,胃酸容易分泌過多,到了下午就容易進入空腹、壓力較大的疲累狀態。 

而到了晚上,身體已經準備要歇息了,這時才攝取大量的養份,則會延緩腸胃休息的時間,不但降低了腸胃的工作效率,也讓身體的睡眠品質更差。 

所以只要趁著周五晚餐,或是週六早餐開始,將三餐比例中的早餐及晚餐比例互換,改為早餐3:晚餐1,就可以讓身體更徹底的運用養份,不但代謝能力會變得比較好,腸胃也可以獲得充分的休息,晚上的睡眠品質更會提高。 
 

周末早晚這樣吃 舒壓、好眠又能提升代謝

日本醫學博士吉村尚美表示,其實晚上吃少一點來讓內臟休息,就是營養學當中所說的「輕斷食」的概念,但是聽到「斷食」兩個字,相信許多人就會覺得是個高不可攀的門檻! 
 

睡覺就是無壓力輕斷食的好幫手 晚餐少吃更能幫助早餐吃得好

 
而逆轉早晚餐飲食熱量的概念,正好就是一種毫無壓力的輕斷食法,由於正常人就算是加班到八、九點才吃晚餐,到隔天早上八、九點上班時喝杯咖啡、吃個三明治搪塞早餐,中間也會因為睡眠的關係,在完全沒有忍耐的狀況下斷食了12個小時左右。 

 

若是像渡邊博士所說晚餐吃得較少,讓腸胃能在睡前消化完、並在睡眠時徹底休息,早餐時的胃口就會更好,自然也能吃進更多營養,而且身體也比較容易會想要食用高纖、高蛋白質、高品質脂肪(如橄欖油、椰子油等)的飲食,來改善腸內環境、提升血液循環並且增加肌肉,以此就能提高代謝以及免疫力,打造出不虛冷、不易累的身體。
 

白天易代謝醣類、脂肪 體溫自然上升快

而日本時間營養學權威柴田重信也表示,早上剛起床時,由於體內屬於低血糖且血液循環較差的脫水狀態,如果在30分鐘以內喝水並且食用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就能讓避免身體開始出現「葡萄糖新生」作用,而將肌肉分解為血糖、礦物質及胺基酸。 

另外,根據柴田博士的研究,早晨時段身體會為了點燃內臟的消化、代謝機能,優先燃燒體內的各種醣類,中午則燃燒到脂質,到了晚上則開始將今日新攝取的醣類、脂質都儲存在肝臟,供夜間排毒時,各個內臟器官可以使用。到了隔天早餐時段又會接近透支狀態。 

所以,如果照渡邊博士的做法,把早晚餐的營養攝取逆轉過來的話,就可以避免晚上吃了太多東西而導致內臟脂肪儲存增加,也能夠讓內臟在能量用完後自動休息,隔天早上進食後再繼續排毒。 
 

早餐吃得多 整天代謝、排便、免疫都變好

此外,由於一早就食用增加肌肉、體溫的蛋白質、暢通血液循環的膳食纖維,以及能潤滑腸道的良好油脂,所以一整天的代謝都會提高,排便也會更為順暢,自然也就可以將日積月累的壓力、毒素全都排出體外。 

而且根據渡邊博士的門診試驗,她的患者們在嘗試了早晚餐逆轉飲食法後,平均體溫都提高了1℃,在醫學上相當於免疫力提高了30%。 

下次過了周四、周五,又開始覺得步履沉重、不想上班時,不妨考慮嘗試在周末「早晚餐逆轉飲食」,一定能讓你下一周精神滿滿喔! 

 

 

 

 

文章出處: https://goo.gl/tLVRk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