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溫溼熱慎防急性腎衰竭!味噌、牛奶5食物可預防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台灣氣候炎熱,即使已近秋季,仍不可小看白天的高溫,長時間待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中,身體沒有好好散熱和補充水分營養,就容易產生熱傷害,老人、幼童以及有肥胖問題,或是健康狀況不佳,也會提高熱傷害機率,輕則頭暈疲倦,嚴重則可能導致心血管機能出狀況,甚至是急性腎衰竭,有致命的危險!日本健康專欄作家佐藤眞紀子表示,持續高溫的夏季,單只是飲用飲品補充水分,仍無法降低熱傷害的風險,不過,我們身邊有許多的食物和飲品,其實就具有預防熱傷害的效果。 

1.水蜜桃 
日本營養師南惠子表示,水蜜桃是很適合改善夏季疲勞的食物,能夠同時補充水分以及維生素,水蜜桃當中含有的維生素B3是代謝不可或缺的營養物質,維生素C能提高免疫力,而維生素E既能抗氧化,又能促進血液循環,能幫助改善虛寒體質並養顏美容。 

而水蜜桃的香甜來自於果糖,果糖能在體內迅速地轉化成能量,對於因為暑氣而造成的疲勞相當有效。 

2.牛奶 
很少人知道,牛奶其實是預防中暑的極佳飲品。除了補充鈣質外,含有均衡的蛋白質、脂質以及糖分,並含有適量的鈉。因此運動之後立刻飲用牛奶,不僅能夠修復肌肉細胞,還有助於讓體溫下降。特別是小孩子即使只是稍微跑跑跳跳,也容易體溫上升,在大熱天出門或是運動之後,可讓小朋友喝點牛奶,當作預防中暑的對策。 

3.味噌湯 
鈉、鉀、鈣等礦物質,是預防中暑的重要成分,而想輕鬆的大量攝取,味噌湯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夏天的早餐飲用味噌湯,不只能預防中暑,製成味噌湯的黃豆含有色胺酸(一種胺基酸),能在攝取後約10個小時轉換成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幫助提高睡眠品質。 

4.馬鈴薯 
馬鈴薯的鉀含量高,可以有效率地補充因為流汗而流失礦物質鉀。料理時可以和豬肉一起煮,豬肉含有能夠消除疲勞的維生素B1,兩種食材非常速配,搭起來既營養又美味。 

5.醃梅 
日本家常料理中常出現的醃梅,含有檸檬酸,具有殺菌和消除疲勞的效果,特別適合夏季食用。疲勞時可以將醃梅加進麥茶中飲用,不僅能補充水分,麥茶的香氣成分吡嗪可促進血液循環,提高代謝,還具有活化大腦、安定神經的作用。 

 

 

 

 

文章出處: https://goo.gl/Ffgz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