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唉,怎麼又感冒了?人吃五穀雜糧,很難不生病。其實,有太多的毛病都是我們自己吃出來的。因此,要預防百病,觀念仍然在於吃對食物。尤其,感冒看似家常便飯,其實不然,遠離感冒上身,營養師教大家依照香夏秋冬四季分別吃一些適合的料理,有助對抗感冒威脅!

檢視相片
 
夏天感冒,骨頭由裡到外都痠痛〜喝荷葉扁豆粥排濕氣

感冒不是小病,處理不好會變成各種病的源頭

如果生病,可以到醫院找醫生開處方,可是每天吃的「食物」找誰開處方?有些人會盲目跟風,今天聽說吃紅棗長壽,就大量地嚼乾紅棗,明天聽說吃阿膠補血,就天天吃阿膠。但是問題是,再好的東西,也得要看是不是適合自己的體質,還得要看怎麼吃,否則就有可能達不到相應的作用,甚至適得其反。

營養師陳允斌在其新書《吃法決定活法—陳允斌的救急偏方》中表示,感冒不是小病,處理不好會變成各種病的源頭。依照四季節氣、身體狀況,「吃」出一套學問,讓食物變成你的藥物,不要讓藥物變成你的食物。像是要預防常見的感冒,也有四季之分,分別推荐以下適合的食物:

★春天預防感冒,主要是防風

春天是颳風的季節,通常受風比較多。春天的感冒,一般偏向於風重,其表現症狀就是頭暈。春天時,一旦出門吹了點風,一感冒,很快就變成風熱了。所以,春天,預防感冒主要是防風。怎麼防呢?要重點保護身體的兩個部位:

檢視相片
 
感冒不是小病,處理不好會變成各種病的源頭。

1.保護頭部:

風氣輕,往上走。所以古人說,傷於風者,上先受之。風邪襲人,人體最上面的頭部首當其衝。所以,我們要保護好頭部,不要讓頭吹到風。

2.保護鼻子:

春天是感冒最容易傳播的季節。感冒病毒離開人體以後,還能活三天。它們殘留在各種公共場所,也附著在灰塵上。如果我們手上沾染了感冒病毒,無意中摸了鼻子,或者是帶有病毒的灰塵進入了鼻孔,就會傳染到感冒病毒。颳風沙的天氣,回家後可以用醫用棉花棒沾上酒精,清潔一下鼻孔,替鼻子消毒。

檢視相片
 
春天可以喝一點「甘草薄荷茶」來疏散風邪,預防風熱感冒。

春天可以喝一點「甘草薄荷茶」來疏散風邪,預防風熱感冒。

【甘草薄荷茶】

材料:薄荷葉1小把、甘草2小片。

做法:

1.將薄荷葉和甘草放入杯中,沖入沸水,沖泡十分鐘就可以喝了。

2.新鮮的薄荷葉更好。如果用鮮薄荷葉,可以先用開水沖泡甘草,蓋上杯蓋

悶幾分鐘,等水溫涼到60℃∼70℃時,放入薄荷,不要蓋杯蓋,過幾分鐘就可以喝了。

好處:薄荷甘草茶對喉嚨也很好,常喝可以預防咽炎。用量不需要太講究,想喝的時候,泡一杯當茶喝就行了。

★夏天預防感冒,主要在防溼

夏天最常見的是腸胃型感冒,這種感冒跟溼有關。這個溼來自兩個方面:一是外溼,是夏天的潮溼天氣;二是內溼,吃了生冷或不易消化的東西。溼氣重,往下走。傷於溼者,下先受之。所以,溼氣重的時候,感冒病毒會直接往下傷到我們的腸胃。傷到胃,就會引起噁心、嘔吐;傷到腸,就會引起腹痛、腹瀉。再嚴重還會傷到腎。腎主骨,所以如果感冒夾有溼氣的話,人就會覺得渾身從骨頭裡往外透著酸痛。

檢視相片
 
夏天防溼呢可以喝「荷葉扁豆粥」健脾祛溼,預防腸胃型感冒。

夏天怎麼防溼呢?可以喝「荷葉扁豆粥」健脾祛溼,預防腸胃型感冒:

【荷葉扁豆粥】

做法:

1.取1小把白扁豆用淘米水泡漲,然後跟大米一起熬粥,粥快熟的時候打開鍋蓋。

2.把一張新鮮的荷葉洗淨後倒扣在粥面,再煮5分鐘就可以起鍋了。如果沒有新鮮的荷葉,也可以用乾荷葉,在粥快熟的時候放在粥裡一起熬熟。

好處:夏天悶熱、潮溼的時候,每天喝荷葉扁豆粥,既能祛溼又能解暑。它是提氣的,早上喝能幫助保持頭腦清醒。

提醒:夏天不要吃太多生冷和不好消化的東西。吃多了生冷的東西對腸胃不好,一些特別寒涼的水果比如梨,就不適合夏天吃。還有太過滋膩的東西也不適合夏天吃,同樣容易生內溼,比如阿膠。夏天是人的胃口比較弱的時候,最好吃得清爽一點。

★秋天預防感冒,主要在防燥

秋天的感冒,不論風寒還是風熱,往往帶一個「燥」字,常常都會覺得呼吸道有點乾,咳嗽大多是乾咳,有痰也比較黏,不容易咳出來。秋天天氣乾燥,而且天涼了,人體的毛孔一收縮,分泌物也減少了,所以內外都燥。

燥邪傷人,肺是首當其衝的。肺特別怕乾燥,一燥就容易產生各種問題,影響呼吸道,也影響皮膚和腸道人往往覺得特別乾,皮膚乾、大便乾、喉嚨乾、鼻子也乾。鼻子和咽喉乾燥,缺乏滋潤,病毒就容易長驅直入呼吸道。

秋天防感冒,就要注意防燥。怎麼防呢?還是要從飲食上來調節,建議喝「銀耳百合羹」。

檢視相片
 
秋天防感冒,就要注意防燥,建議喝「銀耳百合羹」。

【喝銀耳百合羹】

做法:

1.把銀耳撕成小朵,跟乾百合一起放進保溫瓶,沖入開水,泡一個晚上。

2.鍋裡煮十幾分鐘,加冰糖起鍋就可以喝了。

 

好處:銀耳百合羹既清熱又滋補,有養顏的作用,還能防止大便乾燥。秋天持續每天喝,皮膚會比較滋潤,嘴唇、鼻腔也不會乾燥難受了。

提醒:為什麼說秋不食薑呢?就是要防止辛味太重傷肺陰。要多吃一些滋潤的東西,不僅要潤肺,還要補腎陰。

★冬天預防感冒,主要在防寒

冬天的感冒以風寒感冒居多。冬天的感冒偏向於寒重,症狀就是頭痛、脖子僵硬、胃口差。寒冷是最傷人體陽氣的。陽氣一傷,脾胃就虛弱了,抵抗力也會下降。

冬天防寒,就要保養人體的陽氣,尤其是脾胃的陽氣。建議冬天可以喝「生薑紅薯湯」。

檢視相片
 
冬天防寒,就要保養人體的陽氣,尤其是脾胃的陽氣。建議冬天可以喝「生薑紅薯湯」。

【生薑紅薯湯】

材料:紅薯250克、生薑(帶皮)3片。

做法:

1.將紅薯切成小塊,冷水下鍋煮開。

2.放入薑片,續煮20分鐘就可以起鍋了。

好處:喝這個湯可以補氣血、潤腸胃,讓全身都暖起來,不怕冷。這個保健的方子中,用生薑的方法跟調治感冒的薑湯是不一樣的:一是薑不去皮,二是煮的時間比較長。生薑煮的時間短,作用是走表,偏於發汗;而煮的時間長,作用是走裡,偏於暖胃。

 

 

 

 

文章出處: https://goo.gl/smD5U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