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李奕璇報導】讓腸道變醜的頭號敵人非便秘莫屬了,尤其,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壓力大,加上作息與飲食習慣的不正常,讓腸道能夠天天保持順暢似乎越來越困難。 

容貌體態是老還是年輕,是美麗還是醜陋,與我們能不能順利排便有莫大關係。一旦排便困難,身體不需要的東西長時間累積在腸內,等於是在累積毒素,將導致腸道腐敗,健康受影響。 
 

便秘會導致的健康問題與症狀

 

  • 肌膚乾燥、龜裂
  • 乾眼、喉嚨不舒服
  • 常常跑廁所
  • 手腳冰冷
  • 嚴重經痛


腳尖冰冷的血液流至腰部,使得腰部周圍的溫度下降,靠近腸道的膀胱與子宮容易受寒。肌膚與眼睛的乾燥也是腸道機能不佳的象徵。 
 

便秘類型1 反覆便秘與腹瀉:壓力腸



便秘與腹瀉的現象反覆交互發生。有的時候塊狀及液狀便便軟硬摻雜,也有人會因為腹瀉使得腸內細菌失衡,排出細長形便便。 

大多為壓力過大、長期睡眠不足所引起的自律神經失調,造成腸道過敏。另外,想法較為悲觀的人也容易有壓力腸。 
 

壓力型便秘特徵與原因

 

  • 便秘腹瀉交替
  • 常有來自工作或家庭的壓力
  • 常常悶悶不樂、脾氣暴躁
  • 一緊張就會肚子痛
  • 長期睡眠不足
  • 便便細長
  • 早上爬不起來
  • 最近生活環境發生改變

 

壓力型便秘改善方法



1.摩擦背部與腰部 
壓力大時,產生的緊張感會讓交感神經活躍,無法順利切換至讓控制腸道蠕動的副交感神經。將手掌整個貼在容易緊張的背部與腰部,能溫暖肌膚、穩定情緒,副交感神經優位,腸道也恢復正常運作。 

2.骨盆腸按摩術 
在做骨盆腸按摩術時,建議調暗房間燈光、播放喜歡的音樂,有助於放鬆身心,提高按摩的效果。或者灑薰衣草、香檸檬、墨角蘭等可安定精神的精油在空氣中,創造出舒適的休息環境。 

骨盆腸按摩術這樣做: 

  1. 躺在地板上,膝蓋彎曲。首先雙手交疊,用手掌順時針畫圓按摩肚子整體,以促進腸道周圍血液循環。
  2. 接著用指腹從左大腿上方根部往肚臍方向抬起腹部肌肉,再換右側,各做2次,舒緩小腸。
  3. 保持雙手交疊的手勢,用指腹從右大腿根部上方的升結腸開始慢慢向上按壓。
  4. 約按到肋骨下方時,往左按壓橫結腸直到左側肋骨下方後。
  5. 再往下按壓降結腸至左大腿根部。記住靠近胃部時勿出力過猛。
  6. 最後將交疊的雙手稍微向右錯開,往肛門的方向,向身後斜下方用力按壓。此時指腹與肌膚完全貼合。放鬆指尖,讓指腹可以按得更深入。


改善便祕要對症下藥!下一頁告訴您其他便祕怎麼改善 

 

便秘類型2 小腹凸凸:阻塞腸



有慢性便秘問題,大腸裡堆積許多便便,因此小腹凸出,且摸S狀結腸位於的左下腹時會感到硬硬的。另外,由於便便停留在腸道內過久,水分被吸收掉,導致便便變得堅硬,呈顆粒狀。這種症狀常見於食物纖維攝取少,或因不規律的生活習慣而影響正常排便的人的身上。 
 

阻塞型便秘特徵與原因

 

  • 不胖,但小腹凸出
  • 蔬菜吃得少
  • 少喝水
  • 摸左下腹會感覺鼓鼓硬硬的
  • 便便硬且呈顆粒狀
  • 一忙起來,即使有便意也會忍住
  • 生活不規律,常常不吃早餐,晚餐很晚才吃
  • 長痔瘡

 

阻塞型便秘改善方法



1.大腸不再塞車!3點按摩法 
容易堆積便便的地方位於下圖標示大腸彎曲的3處。像夾住一般,用雙手指腹上下搖動數次,有效消除腸道堵塞。 

2.轉動身體 
坐在椅子上微微打開雙腳,兩手臂舉至胸前,以這樣的姿勢大大的往右轉動上半身,再回到原先的姿勢。同樣也向左邊旋轉,轉動時注意下半身位置不要跟著移動,左右各10下。藉由扭轉腹部刺激腸道,促進排便通暢。 
 

便秘類型3 肚子冷冰冰:虛寒腸



由於骨盆內的血液滯留,腸道受寒而運作不良。原因大多出在運動不足,洗澡時沒有泡澡,或愛吃冰冷食物。肚子摸起來總是冰冰涼涼,且右腹部(升結腸)硬硬的。 
 

虛寒型便秘特徵與原因

 

  • 肚子摸起來冷颼颼的
  • 平常少走路,也不運動
  • 洗澡時,多沖澡,很少泡澡
  • 腹部右側硬硬的
  • 喜歡冷飲、冰品
  • 一整天窩在辦公桌前工作
  • 常穿緊身的下半身衣物
  • 手腳冰冷

 

虛寒型便秘該這麼做



1.淋巴按摩 
當腸道寒冷時,周圍的淋巴也會流動不順,導致毒素無法好好的排出。將右手手掌向上,小指側面放在鳩尾(上腹正中線臍上七寸,胸骨劍突下凹陷處),左手貼在右手下。雙手輕輕往肚臍向下押,做3~4次。 

2.三明治暖腸法 
當覺得肚子特別冰冷時,可仰躺於床上,在仙骨(位於骨盆腔後面)與肚子各放一塊熱毛巾或暖暖包,像夾成三明治般溫暖腸道。骨盆血液循環變好,腸道蠕動也會恢復正常。 
 

改善便秘的飲食7原則



1.睡前3小時吃完晚餐 

晚餐拖到很晚才吃,早上起來覺得不怎麼餓就略過早餐,你,也過著這樣的生活嗎?小心腸道裡可能已經堆滿了毒素! 

2.每餐八分飽 

腸道運作功能差的原因之一在於「吃太飽」。齋藤早苗表示,為了能讓食物在胃腸間順利地移動,需要適當的「空隙」。但是無節制的大吃大喝卻會讓食物積在肚子裡,使得腸道無法正常運作。飯後容易胃痛,或是肚子摸起來硬硬鼓鼓的,可能就是因為吃太多所導致的。 

建議少量多餐,一天的飲食分成三餐食用,並遵守「每餐八分飽」的原則。吃飯時細嚼慢嚥,還能增添飽足感,防止過食。 

改善便祕的飲食與穴道按摩法看下一頁就學會! 


3.每天都要吃「食物纖維」及「發酵食品」 

《天天都要「排便力」》作者、日本腸道權威松生恒夫表示,食物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軟化糞便,分成水溶性食物纖維和非水溶性食物纖維。非水溶性纖維能吸收水分,增加糞便重量,達到刺激腸壁的效果。而水溶性食物纖維則可吸取腸內的有害物質,讓糞便能順暢地排出。想提高排便力,必須均衡攝取這兩種食物纖維。 

如蔬菜、菇類、水果、豆類、海藻以及地瓜等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能夠增加糞便的份量,刺激腸胃促進排便。 

另外,納豆、優酪乳、泡菜、味噌、醬菜等發酵食品中的納豆菌或乳酸菌,能增加體內益菌,有助於改善腸道環境,消除便秘。 

4.一天攝取25~35g的食物纖維 

衛生署建議每天的食物纖維攝取量為25~35g,但調查發現,國人普遍食物纖維攝取不足,只有15~20g,不到建議量的2/3,長久下來腸道功能當然不好。但是一一計算攝取量太過複雜,齋藤早苗建議,每次吃飯時多夾兩小盤菜,輕鬆補充不足。 

5.少吃餅乾糖果等甜食 

砂糖攝取過剩,提供給體內壞菌繁殖的溫床,破壞腸內環境,影響排毒機制。點心不妨改成食物纖維豐富的當季水果吧!還能攝取到維生素及水分,一舉兩得! 

6.改善過度節食、早上喝一杯水 

如果有嘗試過極端的節食減肥,應該會發現排便變得不規律,甚至有好幾天都便祕的情況。不吃東西的話糞便的材料不足,再加上也沒有給予腸胃的刺激,就無法將腸子中的廢棄物往肛門口的方向推。 

除了保持飲食正常之外,適度補充水分也有助於改善便祕,特別是早上起床飲用一杯水,有助於刺激腸道,既能改善便祕,又有助於活化新陳代謝。 

7.有便意就別忍住 

如果時常忍著不上廁所,會讓腸胃的蠕動變差,逐漸就變得不容易感覺到便意。如果因為工作等原因而常有不方便上洗手間的情況,可養成固定排便時間的習慣。 

每天早上喝一杯水、吃早餐,給予腸胃適當刺激,預留上廁所的時間,在出門前先上廁所,就能避免因為忍便而加重便祕。 
 

改善便秘的3個穴道按摩法



1.足三里 
從膝蓋外側下方凹陷處,向腳踝方向延伸4 根手指寬的地方,就是「足三里」。 

2.天樞 
肚臍兩旁各三根指頭寬處,即為「天樞」穴。按摩此處有促進消化、健胃整腸之效。 

3.豐隆 
先找到膝蓋骨外側陷下處,與外腳踝連線的中點就是「豐隆」穴。按摩可改善便秘、肥胖等症狀。

 

 

 

 

文章出處: https://goo.gl/yUhBz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