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嚼檳榔!罹患「口腔癌」恐少活25年

國民健康署調查,漁撈業、建築工程,以及汽車客運業,勞工罹患口腔癌比率最高,罹癌後將比一般人少活將近25年。國民健康署多年前開始推動「無檳工地試辦計畫」,在工地提供篩檢與健康危害機制,希望讓更多人能遠離吃檳榔的危害。

張開嘴巴,醫師仔細檢查,國民健康屬調查口腔癌患者的工作性質,發現漁撈業、建築工程業以及汽車客運業,位居罹癌人數前三名,這些勞工吃檳榔、抽菸人數比其他行業來得多,原來都是因為同儕壓力。

國健署所分析資料顯示,男性勞工階層口腔癌發生年紀,比一般男性年輕了四歲。不幸罹癌後,更是少活了將近25年。國健署7年前開始推動,無檳工地試辦計畫,開始與建築業者合作,在工地提供口腔黏膜篩檢,以及菸、酒檳榔的健康危害防制,獲得熱烈響應。

工地主任余宏志:「戒檳榔的部分,我們就會發獎金,半年後來驗收成果,工地主任余宏志,回饋社會責任的精神。」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口腔癌是台灣特別癌症,很多國家都沒有,就是跟檳榔是有相關性,環境有這樣的規範以後,大家都不吃檳榔就會慢慢變少。」

將嚼檳榔,深入第一線的工作環境,讓曾經有吃檳榔或抽菸習慣的勞工,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就能大大降低,晚期口腔癌發生的機率與死亡風險。

 

 

 

 

文章出處: https://goo.gl/oQpNN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