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日電)住南投埔里的40歲謝姓女子左邊臀部不明原因長期疼痛,一年來左側下肢出現酸麻症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說,檢查發現患者罹患骨盆腔脊椎神經髓鞘腫瘤,經治療後已康復。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曾福豪今天表示,謝女於年初轉介來求診,原以為是工作勞累造成左邊臀部長年疼痛,後因高齡求子前往婦產科追蹤檢查,透過腹部超音波發現左側骨盆腔有一個直徑9公分大的腫瘤,已幾乎將左側骨盆腔侵蝕出一個大洞。

曾福豪指出,進一步為患者安排骨盆腔核磁共振及病理切片檢查,確定為少見的骨盆腔脊椎神經髓鞘腫瘤(許旺氏細胞神經瘤),腫瘤約9公分大小,侵犯到尾骨及薦骨第3、4、5節,將薦骨左側侵蝕出一個大洞,腫瘤延著薦椎神經往骨盆腔生長,壓迫直腸,子宮等器官,且因薦椎神經壓迫引起下肢無力、活動不良、步態不穩、易跌倒等情況。

在獲得患者與家屬同意後,曾福豪表示,為患者施行骨盆腔脊椎神經腫瘤移除手術,患者在醫護人員醫療照顧下,7天後情況漸改善,且在2週後康復出院。2個月經復健後回診,患者已無左下肢酸麻感,也沒有下肢無力、大小便失禁等併發症發生,術後骨盆腔核磁共振檢查未發現腫瘤殘留或復發現象。

曾福豪說,骨盆腔脊椎神經髓鞘腫瘤症狀與表徵脊椎神經腫瘤初期沒有特徵性的表現,初始常常為局部不適、感覺異常、間歇性隱痛,休息或一般止痛藥治療可緩解,但當脊椎腫瘤逐漸惡化,轉變為持續性劇痛,用藥難以緩解,也會逐漸出現脊髓或神經受壓症狀,最後有可能出現行動不便、大小便失禁、下肢癱瘓等情況。

 

 

 

文章出處: https://goo.gl/bxMek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