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科權威:麻油有效降三高,解決代謝症候群
【早安健康專欄/心臟科權威黃瑞仁】經過前陣子的假油風暴,花生油沒花生,橄欖油沒橄欖…,甚至還加了人工色素去調顏色,讓許多人聞油色變,甚至回歸到炸豬油、雞油等的飲食方式。其實,只要不要長時間使用同一個品牌,或是同一種油品,家中至少準備 3 種不同燃點的油品,依照烹調內容來使用,就可以有效分散問題油品的風險。 

臺灣人常用的麻油,根據國外最新研究顯示,適量的攝取麻油,不但可以降低膽固醇和血壓,同時還能改善心臟的健康,當然對於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也都相當有幫助。這個研究刊登在 Journal of Medicinal Food 期刊。 

早在 2006 年, Journal of Medicinal Food 上,就有一個關於麻油對第二型糖尿病的研究,研究對象是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的 40 位患者,這些患者都有服用降血壓和降血糖藥物控制血壓及血糖。研究人員把這些人分成兩組,一組的烹飪中加入麻油,另一組則加入花生油,45 天之後去測量這些參與者的血壓、血糖和膽固醇,發現使用麻油烹調食物組的人,他們的收縮壓和舒張壓明顯下降,就連壞膽固醇、血糖和三酸甘油酯、以及 BMI 和腰圍、臀圍等數值,都下降了。 

之後 2010 年,發表在 Journal Clin-ical Nutrition 期刊的研究,更證實了 麻油對心血管健康有幫助。 這個研究的參與者有 60 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這 60 位患者每天必須服藥控制血糖,同時也要求他們在飲食中加入 35 克的麻油,60 天之後這些參與者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酯,都有明顯的下降;體內的抗氧化物,包括維生素 C、維生素 E、β-胡蘿蔔素……等指標,都上升約 25~50%之多。用藥物控制的另一組,在抗氧化物方面,大約提升了 8~12%。 

研究人員認為,會有這樣的結果,可能和麻油的高抗氧化劑的木酚素和健康的脂肪酸有關,因為這些物質被認為可以提高身體調節血液內糖和脂肪的能力,因此,麻油同時可以提升非糖尿病患者的心臟健康。 另外,因為麻油中含有豐富的鐵、鈣和鎂,所以,對於提高認知能力、牙齒、骨骼和腎臟,甚至是情緒方面,都有相當的幫助。 

 

 

文章出處: https://goo.gl/fHrDN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