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患者該如何進行低敏飲食的攝取呢?曾有學者指出,亞洲人對乳製品的過敏最嚴重。

依據陳俊旭醫師在《過敏,原來可以根治》一書中,提供兩個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

綜合整理後提出以下七大食物過敏原。 

除了避開七大過敏原外,會干擾神經系統的咖啡與糖也盡量避免攝取。另外,培養讀食品標籤的習慣,了解每種食物的內容成分等。最重要的是低敏飲食不是減肥飲食,五穀雜糧、豆類以及小麥以外的麵粉類、健康的油脂產品、新鮮魚類肉類等過敏患者能吃的東西還很多,別因此而限制了攝取量。 

7大過敏原 

乳製品 
牛奶所含的蛋白質在腸道中一方面因腐敗而產生毒素,另一方面因過敏產生免疫複合體,而引起腸漏症。 

玉米 
玉米的色胺酸含量很低,色胺酸會降低我們對疼痛的敏感度。 

小麥 
小麥中的蛋白質成分有80%為麩質蛋白,麩質過敏症又稱乳糜瀉,是人體對存在於小麥、大麥等穀物中特殊蛋白質的不適症。 

雞蛋 
蛋白裡的類卵黏蛋白、卵白蛋白、卵運鐵蛋白是蛋白中主要過敏原;過敏原因主要是分子量大的黏蛋白在胃中不易被分解。 

黃豆 
黃豆是唯一能提供「完整蛋白質」的植物性蛋白質,因食物過敏反應多起源於蛋白質,所以引起過敏機會相對高。 

柳橙 
若發現碰觸或吃完柑橘類水果,皮膚會發紅、發炎或搔癢的狀況,大概是發生過敏性接觸皮膚炎或是花粉相關的過敏反應。 

芝麻 
芝麻的營養成分主要為脂肪、蛋白質等。 

過敏元兇恐是不小心吃下的添加物!下一頁教您這樣避開 


最好別碰7種食品添加物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是許多過敏患者的痛苦心聲。

根據劉博仁醫師常年的看診經驗,除了幫患者找出過敏原外,也會要求患者盡量吃天然及無加工食物。

不論是七彩糖果或是以人工香精冒充天然香料的麵包,這些人工添加物都有可能讓過敏患者誘發氣喘或皮膚炎。 

現代食品製作時常為了增加食品的保存、口感、色澤等,而添加大量食品添加物。現有的添加物共有八百多種,種類這麼多又複雜,但至少別碰七種非法的食品添加劑,減少對身體的危害。 

除了非法添加物外,市面上也常見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舉凡防腐劑、色素、漂白劑等都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吃到摻有食品添加物的食品確實很難避免,僅能盡量食用天然、無加工的食品。跟添加物說No,自製天然醬料簡單又健康。 

千萬別碰7種非法食品添加物 

二氧化硫 
常用於金針菇、果汁、酸菜、麵食等食品漂白、防腐。 

甲醛 
用於火鍋料、牛蹄筋、蜜餞等漂白防腐效果。 

螢光增白劑 
用於魚丸、白蘿蔔、魩仔魚、洋菇等增白效果。 

非法色素 
用於紅薑、肉鬆、醃梅等染紅的鹽基性桃紅精。 

吊白塊 
用於蓮子、米粉、蓮藕等漂白及防腐。 

非法人工甘味劑 
常用於金針菇、果汁、 酸菜、麵食等食品漂白、防腐。 

硼砂 
保水、增脆、防食品氧化用,常見於蝦米、鹼粽、湯圓、油麵等。 

(摘自《過敏,不一定靠藥醫》劉博仁/著) 

常見過敏原如何防範?下一頁告訴您 


在過敏一連串的流程中,每一個階段都有促成發作的原因,從中我們可以發現,這些促發因素在我們環境中愈來愈常見,以致於讓更講究衛生的現代人發生過敏的機率愈來愈高。 

從第一階段「過敏原入侵」來看,吃的、吸入的、皮膚接觸的,到注射等醫療行為,醫學文獻上記錄的過敏原高達二萬多種,包括塵蟎、動物皮屑、牛奶等。無論是空氣污染或是各種化學物質,生活中的使用只有愈來愈多。而台灣氣候特別適合塵蟎滋生,也讓整體環境變得更不容易終止過敏復發。 

第二階段「抗體抓住過敏原」,在這個階段中來自遺傳的過敏體質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力。當父母都是過敏體質,下一代產生過敏的機率甚至高達80%,另一方面根據統計,台灣過去10年,過敏性鼻炎的人口成長高達4倍(其餘過敏症狀成長趨勢也相同),形成相乘的潛在風險。 

第三階段「肥大細胞釋放發炎因子」,影響的因素就更加複雜。來自飲食不當造成腸胃壞菌增生,環境毒素讓肝臟解毒能力下降,種種因素讓肥大細胞不穩定,最後就會造成發炎反應。 

最後,如果因壓力或睡眠問題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發炎反應無法控制在正常狀態中,就導致發生在不同部位的過敏反應。如發生在肺部的過敏性氣喘,或是台灣大眾好發的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 
 

台灣常見的過敏原



吸入性過敏原 
通常存在於空氣中,經由呼吸道進入體內,例如塵蟎、動物皮屑、黴菌、蟑螂、油漆、香菸、空氣污染物。台灣約有 90% 的過敏患者對塵蟎過敏。 

食物性過敏原 
經由消化道進入體內。常見的食物過敏原包括,牛奶、雞蛋、小麥、黃豆、花生、玉米、甲殼類海鮮、鳳梨、食品添加物等。(如同上述提及的) 

接觸性過敏原 
主要是由皮膚接觸所引起,例如如化妝品、清潔劑、清潔劑、金屬、乳膠等。 

藥物過敏原 
任何藥物都可能引起過敏,常見的有阿司匹靈、抗生素、麻醉劑等。 

 

 

文章出處: https://goo.gl/puqRZ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