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人天生眼睛易疲勞酸澀!醫:常點眼藥水小心更傷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每天上班盯著電腦、休息時滑手機,下班了也只想攤在沙發上追劇,老是覺得眼睛酸澀不已,疲勞已是常態?可是總是看到一些朋友家人,不管何時總是津津有味地讀著書報、打電動,好像都不會累?事實上,日本研究發現,社會上真的分成眼睛容易疲勞的人和不容易疲勞的人! 
 

閉上眼睛時瞳孔朝外 會讓睜眼時肌肉需要使力

 

日本梶田眼科院長梶田雅義表示,眼睛容易累的人和不容易累的人之間的差別,在於閉上雙眼時,瞳孔的方向。 

平時我們的雙眼總是直視前方,可是容易眼睛累的人在眨眼閉眼時,瞳孔會朝向外側,而不容易累的人,閉著眼睛瞳孔也是朝向前方。如此一來,瞳孔朝向外側的人,睜開眼睛看東西時,就得特別挪動瞳孔來聚焦在注視的事物上。 
 

每兩人中就有一人 每個小時閉眼放鬆就能舒緩

 

瞳孔朝向外側的人每次睜開眼睛重新對焦時,都得特地挪動眼球, 一整天不斷如此活動眼球,就會讓肌肉變得疲勞、顫抖,開始難以對上焦點,讓許多人到了傍晚開始就有視線模糊的情形。 

而根據調查,每兩人之中,就有一人屬於瞳孔會朝外的類型。而要如何改善呢?梶田院長表示,改善方式十分簡單,只要一小時閉眼睛一分鐘,就能舒緩眼球的肌肉緊張,回到放鬆的狀態。 
 

望向遠方、雙手覆眼 天然又健康

 

眼睛又乾又酸時,總喜歡點清涼的眼藥水來舒緩嗎?這麼做反倒可能適得其反!日本玲眼科診所院長松本玲表示,眼睛疲勞時還是盡量每隔一小時就離開電腦十分鐘,讓眼睛稍微休息較佳。 

雖然有很多人喜歡點眼藥水,然而市售的眼藥水中都含有防腐劑,對於疲勞的眼睛來說是很強烈的刺激。如果真的有不適的症狀時,還是要到眼科診所諮詢。 

而平時其實不需要做太特別或複雜的眼球操,只要望向遠方發個呆,就能夠舒緩眼周的肌肉,緩和眼睛的疲勞。此外,使用雙手的手掌覆蓋眼周,溫暖眼部,就具有放鬆紓壓的效果。 

 

 

文章出處: https://goo.gl/baHzj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