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飯放電鍋保溫 「危險溫度」生細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過年期間闔家團圓,親友相聚難免吃吃喝喝。然而癌友治療期間的飲食要注意不吃生食,隔餐食物一定要再加熱,並留意食物保存,開心健康過好年。年節食補,癌症病人可不可以吃麻油雞、燒酒雞?

電鍋保溫整天 助長細菌滋生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表示,建議癌友治療期間別吃太燥熱食物,避免身體不適。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分析,湯與料的營養成分將近差了20倍,若要吃則建議多吃料少喝湯。

統計資料顯示,食物中毒較常發生在2、3月份,可能因氣溫較低,以為食物不易壞而忽略冰箱保存。也有人習慣將米飯放在電鍋中保溫,其實電鍋保溫是細菌最愛的危險溫度,若將米飯整天放在電鍋保溫,反而助長細菌孳生。隔餐食物食用前要記得再次加熱,以免造成感染,因為發燒、拉肚子甚至住院而影響治療計畫。

避免生食 水果削皮或用開水洗淨

凃宜辰營養師提醒,挑食過好年,癌友在治療期間白血球及免疫力低,切忌生菜沙拉、生魚片、蜂蜜、美奶滋、冰塊等生食。水果建議削皮,或用開水洗淨。堅果零食不要過量,以免攝入過多油脂造成肥胖,最好選擇有完整包裝、烘烤過的產品,若是已過期變質或是有油耗味產品,千萬不要食用,以免黃麴毒素致癌。

購買食品應遵守「五不原則」,包括不買大量或散裝食品、來路不明、太鮮豔、加工、破損或過期的食品。而烹調則把握「五要原則」,包括洗手、新鮮、熟食、復熱、注意食品危險溫度(7至60℃)。

 

 

 

文章出處: https://goo.gl/gD5Jg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