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寒風陣陣,吃著熱呼呼的火鍋,搭上冬季盛產的山茼蒿最對味了!除了特殊香氣和口感令人回味無窮外,其實山茼蒿還有著超乎想像的營養價值。 

山茼蒿,又名裂葉茼蒿, 在日本稱為「春菊」(Harugiku)。相傳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昭和天皇考量到日軍糧食短缺的問題,因而利用飛機在台灣上空撒下大量生長快速的山茼蒿種籽,所以台灣也有許多人稱之為「飛機草」、「太子草」。 

不同於葉片寬厚、莖較短粗的大葉茼蒿,以及葉片又小又圓的小葉茼蒿,山茼蒿的葉子較薄且窄,分裂為細緻的鋸齒狀,香氣也更為濃烈。 
 

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美味內外兼備



山茼蒿看似普通,但日本藥食飲食生活研究家澤木瑞穗表示,山茼蒿富含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能修復肌膚、防止乾燥與細紋生成,並舒緩眼睛疲勞。 

蔬菜營養師北川美雪也提到,β-胡蘿蔔素進入體內後會轉換成維生素A,守護皮膚及黏膜,避免細菌及病毒入侵。而維生素C則可幫助白血球對抗病原體,增強抵抗力及免疫力。 
 

健筋骨、助通便,還能分解大魚大肉的脂肪



山茼蒿還含有鈣和促成骨骼形成的維生素K,兩者作用相乘,強化骨骼健康、遠離骨質疏鬆症。大量的食物纖維有助腸胃蠕動、預防大腸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 

獨特的香氣則源自於α-蒎烯、苯甲醛等成分,能整腸健胃、促進食慾、鎮咳止痰、安定心神。內含的維生素 B2還可分解脂肪、打擊肥胖,適合與油脂較多的魚肉類料理一起食用,還能提高β-胡蘿蔔素吸收率。 

莖和葉子分開煮,美味不苦澀 
山茼蒿的苦味來自葉子,當葉子加熱過久、細胞遭到破壞,便釋出大量的多酚,吃起來當然不美味。澤木瑞穗也提醒,雖然山茼蒿的維生素C耐熱,但加熱過久營養素仍會流失。建議烹調時將莖、葉分開,葉子部分像吃涮涮鍋一樣,煮10秒就起鍋,滋味、營養兼具! 

選購&保存小撇步 

選購 
1、香味撲鼻無異味 
2、葉子是否呈現光澤水嫩的深綠色 
3、葉子茂密生長至根部 
4、莖細短的口感較柔軟,斷面切口看起來新鮮者為佳 

保存 
買回家後輕輕用水洗,擦乾水氣後放入保鮮袋或塑膠袋中冷藏。 
注意不要把葉子壓在底下,以免受傷。 

 

文章出處: https://goo.gl/zbw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