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冬季,是皮膚很容易出問題的季節,有許多民眾在這個時候皮膚便會開始出狀況,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中醫認為皮膚與排便狀況有關聯,因此皮膚要好,大便一定要暢通。

周宗翰表示,中醫認為身體臟腑平和是影響皮膚好壞的關鍵,在中醫的觀念認為肺主皮毛,而皮毛就是代表皮膚,而要說明五臟六腑和皮膚的關係時,首先要肺、大腸及皮毛這三部位連成一條線,因為體內循環經絡系統中的肺經和大腸經是相通的,所以肺和大腸可以互相通氣來維持身體的均衡。

因此不論是肺經和大腸經的哪一邊崩落,另一邊也會連帶著出現問題,所以肺經阻塞,大腸的功能同樣也會變差,一般有皮膚問題的同時也常有便祕或是腹瀉,所以皮膚要好,大便一定要暢通,所以要有良好的皮膚,中醫不只需要顧肺,也需要強化大腸。

根據陰陽五行的觀念認為,區分為木、火、土、金、水,而五臟六腑也可用五行的理論來解釋,其中肺和大腸同屬五行的「金」,因此要強化肺和大腸的功能就要多攝取白色的食物。

金在五色當中屬於白色,提醒建議皮膚不好的人可以多攝取白色的食材,通常白色食物多偏重益氣行氣,而且大多數的白色食物,都是蛋白質的優質來源,蛋白質又是修護肺部的主要材料,所以多吃白色食物,將有益於改善呼吸與皮膚系統。

 

 

文章出處: https://goo.gl/aFxjQ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