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台北報導】由於人體骨骼持續生長或修護的作用,通常在30歲以後,會開始逐漸的持續減緩,另外,骨質流失的速度,更隨著年齡增長而加快,此時,若是年邁的銀髮族,平日並無特別注意加強預防骨質疏鬆,當出現較為明顯的異狀時,例如:上半身無法挺直而彎腰、或是開始有駝背等情況,恐已經是骨質疏鬆程度,變得嚴重所引起身體姿勢的相對改變,所以,有效的預防更勝於治療,建議銀髮族從平日即可加強骨質疏鬆的保健,強化骨本並且遠離骨質疏鬆。 


下列說明3項如何正確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提供給銀髮族在平日加強自我的保健,但是,若有骨折或駝背等情況越來越嚴重,建議應盡速就醫檢查並接受治療,避免延誤導致骨質疏鬆更加嚴重。 

增進鈣質吸收,多補充含鈣高的食物

由於年長的銀髮族骨質修復功能減弱,所以更需要加強補足骨質密度的質量,建議可以多吃含鈣高的食物,例如:乳酪、牛奶、起司等乳製品,或是海鮮類的吻仔魚、小魚乾、蝦米、蛤蠣等,以及蔬菜類的芥藍菜、莧菜、紅鳳菜等,另外,黑芝麻、杏仁果、腰果、開心果等堅果類,則可以增加維生素E,維護骨骼健康避免骨質疏鬆。 

適當固定日曬,促進體內維他命D生成強化骨骼

由於當身體受到太陽光的日曬後,讓體內增加維他命D的生成和製造,進一步強化骨骼的健康,建議避開每天日正當中的時段,約早上11點至下午2點,而且每次曬太陽的時間不宜過久,更應注意防曬措施,才能維護骨骼健康,減緩骨質疏鬆的提早發生。 

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維護骨質減緩流失

規律的運動能有效維護骨骼健康,通常當運動量不足時,骨質流失速度也會加快。建議可依自身的體力負擔情況,適度地調整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使骨骼更強壯,藉由運動促使骨質增加,以有效降低發生骨質疏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