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袁毓瑩(營養師);王淳(臨床心理師);袁毓玲(烘焙料理達人)】CASE 2 最在意的好膽固醇被龐德飲食拉高,太神奇啦! 

趙先生,五十歲,資訊部門主管 

六年來,一早需赴桃園上班,沒有時間做早餐,故每天早上吃麥x勞得來速早餐。體檢報告顯示有四項紅字:飯前血糖、醣化血色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稱「好膽固醇」),hs CRP高敏感度發炎指標。 

趙先生驚覺自己已步入中年,體重過重又有三高的壓力,因此想要學習正確的運動,並決心改變飲食生活習慣。經過學習龐德飲食的吃對食物、吃好食物等十大原則飲食計劃,並且開始做龐德早餐給自己,也給家人吃。八週後,數值明顯改善了。 

以下是趙先生的分享: 

謝謝Belle老師&代謝飲食! 

3/26 四大紅字→5/21一個 
飯前血糖(AC Sugar)H 108 →H 101 及格邊緣(<100) 
糖化血色素(Hb A1c)H 6.3 →5.7 及格了! 
高密度蛋白膽固醇(HDL-C)L 37 →47 及格了(>40及格>60 最好) 
hs(高敏感度)CRP發炎指標 H 0.515 →0.063 及格了(<0.33 mg/d1) 

以下應該是5/1自行停掉降血脂藥的效果,拉回來,但仍遠離及格線 
三酸甘油酯(TG)90 →101(<200及格<150 較好) 
總膽固醇(T-CHOL)140 →176(< 200及格 <160 較好) 
低密度蛋白膽固醇(LDL)77→ 95(<130;醫生要求 <100) 
(PS:低密度蛋白膽固醇 5/6醫院驗血67.4 醫生嚇一跳) 
hs(高敏感度)CRP發炎指標:過高者(>0.33 mg/d1),小於1.0 mg/L低度風險,1.0 ~ 3.0 mg/L屬於中度風險 
我自己比較在意「高密度蛋白膽固醇(HDL-C)」一直拉不高!太神奇了! 
 

對抗三酸甘油酯和壞膽固醇,交給龐德飲食就對了



我們再來看看高血脂症和飲食的關係,高血脂一般指的是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值異常高。三酸甘油酯原本是人體內脂肪,又稱為中性脂肪(Triglyceride, TG),在過量飲食後,沒有被消耗的部分轉變成三酸甘油酯,儲存於人體肝臟和肌肉中,做為備用的能量。 

改善三高數值、拉高好膽固醇,下一頁教您這樣吃就對了! 

 

血中的三酸甘油酯過高,容易導致肥胖和心血管疾病,而過低時則人顯得較虛弱。

三酸甘油酯正常值應為150mg/dL以下,當數值超過400mg/dL時,在抽血管上,肉眼便可見到有一薄層乳糜浮油;超過500甚或飆高到1000mg/dL以上時,會誘發急性胰臟炎,需要藥物積極治療,同時也要防止感冒和身體受傷、感染,以免造成生命危險。 

人體的膽固醇約85%可由肝臟自行生成,其餘部分才由飲食中獲得;而三酸甘油酯過高和飲食有直接關聯,嗜吃甜食也與代謝作用有關,因此,三酸甘油酯過高時,需要立即調整飲食。 

我們在臨床上請個案實施四週不吃水果和甜食;減少精製澱粉、改吃粗糙澱粉食物,如:糙米、紫米、南瓜、山藥等根莖類食物;多吃含Omega-3的脂肪,如:深海魚、亞麻仁籽油,四週後即可見三酸甘油酯不藥而癒且大幅改善;而大蒜和洋蔥則已被證實,對降低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有幫助。 
 

三酸甘油酯和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是互相影響,三酸甘油酯增加,好膽固醇就會減少。

因此,單純的先就吃對食物、吃好食物,建立良好飲食習慣,便能將三酸甘油酯,以及膽固醇維持在良好、正常的代謝狀態。 

龐德飲食第二原則:每天固定攝取富含Omega-3的魚類;第七原則:主食選擇全榖類食物,而非精製澱粉類食物,以及第九原則:大量攝取洋蔥和大蒜,全部都對降低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有幫助。 

莎莎鮭魚 

適合型態:蛋白質型 
應用範圍:配飯、配麵包、搭配沙拉 
時令:四季皆宜 

材料:紫洋蔥1/4顆、牛蕃茄1顆、大蒜3瓣、香菜2小把、檸檬汁約30 c.c.、國王鮭魚300公克 
作法: 

檢視相片
 
鮭魚,龐德飲食,好膽固醇
  1. 莎莎醬:紫洋蔥、蕃茄、大蒜、香菜切末攪拌,擠入檸檬汁,加入少許黑胡椒調味。
  2. 香煎鮭魚:將國王鮭魚切成2X2公分小丁,煎至熟香,撒少許鹽、黑胡椒調味。
  3. 將上述二者混合拌勻即可。

行李箱28+20吋 ABS材質 愛琴海系列【Just Beetle】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拼圖系列【Just Beetle 】行李箱旅行箱 Gate 9英倫系列24+20吋行李箱28+20吋 PC材質 動物樂園系列(長頸鹿紋) 【Just Beetle】行李箱28+20吋 ABS材質 新都市系列 【Just Beetle 】行李箱24+20吋 ABS材質 波西米亞系列【Gate9】
龐德飲食的健康關鍵 

洋蔥和大蒜是龐德飲食的重要主角,皆富含「蒜素」,有強烈的氣味,對心血管具有抗氧化與保護的作用,能有效降低血壓與血脂。大蒜具有「天然抗生素」的殺菌功能,洋蔥對改善失眠則有助益,而香菜則具有辛香升散,可促進胃腸蠕動。龐德三兄弟一出現,再加上深海魚類,三高就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