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臺灣俗語說:「生贏雞肉香,生輸四塊板」,可見生產是女性一生中最重要的生理事件!中醫特別重視坐月子,認為坐月子的好壞悠關女性生產後一輩子的身體健康。一個成功的產後休養,除了可以恢復正常的生理狀況外,對於懷孕前母體的一些宿疾如子宮內膜異位、痛經及子宮肌瘤等,更是一個改善體質的契機。

行李箱28吋 ABS材質 魔方鈕扣系列【Just Beetle】行李箱  旅行箱 Just Beetle動物樂園系列(長頸鹿紋)28吋行李箱28吋 ABS材質  拼圖系列【Just Beetle】旅行箱28吋 ABS材質 波西米亞系列【Gate9】行李箱28吋 ABS材質 愛上巧克力系列【Justbeetle】行李箱28吋 ABS材質 魔方鈕扣系列【Just Beetle】

生化湯助去瘀生新   遵循醫囑避傷害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真正的坐好月子關鍵在於去瘀生新,而去瘀生新就成了子宮內膜異位、痛經及子宮肌瘤等疾病的關鍵。因此,周宗翰醫師建議,產婦可飲用生化湯,因生化湯裡的當歸具有調和氣血作用;川芎和桃仁有活血止痛的功效,發揮去惡露作用;炙甘草能保護胃腸調整免疫;炮薑有溫經祛寒功效,能增強產婦的新陳代謝,也可預防風寒感冒。

雖然生化湯可排除掉產婦腹部的惡露,並且幫助身體製造新的血,但有些西醫婦產科醫師建議產婦不要服用,害怕產婦服後會有大量出血,周宗翰醫師解釋,中藥講求量身訂做,只要是在合格的中醫師指示下服用,應不會有大出血現象。

產後不宜峻補  應擇健胃食品為宜

周宗翰醫師提醒,很多產婦在坐月子時,常常服用過多的麻油雞或十全大補湯之類的方劑,但產婦的脾胃功能,在分娩後的半個月之內往往較差,因此更需受到保護,不宜峻補。若吃過於溫補、油膩的食物,容易使脾胃運化功能受損,引起消化不良,吸收不良,因此應選擇清淡而又能健胃的食品,才有助於產婦體質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