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郭錦龍(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歌手吳克群近日傳出左耳罹患「突發性耳聾」,但因錯過黃金治療期,導致聽力無法恢復。其實不少歌手一樣有聽力受損的問題,例如出道於「星光幫」的潘裕文因為右耳「聽小骨」斷裂而聽力嚴重受損,歌手「信」(蘇見信)也因為右耳聽損而必須長期戴耳機,以及資深歌手費玉清也有聽力退化的問題。一般人如果聽力受損生活上已經十分不便, 更遑論職業級的歌手,聽損對他們傷害之大是不言而喻的 

行李箱 旅行箱 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列20吋


 
早期(1966年報紙)突發性耳聾被俗稱為「耳中風」 

所謂「突發性耳聾」,就是三天內有連續三個頻率以上聽損達到30分貝以上。文獻上第一個「突發性耳聾」的個案是由Kobrak學者在1922年發表於德國的期刊上[1],之後就有大量的「突發性耳聾」的案例被報導出來[2]。剛開始許多學者認為造成「突發性耳聾」的主要原因是內耳的血液循環不佳,所以有學者把「突發性耳聾」稱之為「耳中風」[3],導致後來一般報紙媒體也將「突發性耳聾」俗稱為「耳中風」(圖二)。然而, 把「突發性耳聾」俗稱為「耳中風」其實不是十分恰當,因為導致突發性耳聾的原因有很多,內耳血液循環不佳只是其中一種病因,實際上有高達9成病患的突發性耳聾是找不到原因的[4]。但 重點是必須先排除中風或腫瘤(如:聽神經瘤)所造成的突發性耳聾[5]。 

根據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於2012年提出的治療指引指出[6],突發性耳聾的治療選擇之一就是 類固醇,使用方式包括口服、靜脈注射或耳內注射,最好在症狀發生後2週內接受治療,最晚不要遲至6週。 高壓氧也是治療選項之一,建議在症狀發生後3個月內接受治療。如果病患因為身體因素或個人因素無法接受治療,也可以採取觀察追蹤方式。當觀察追蹤後聽力依然沒有恢復,或類固醇、高壓氧治療效果不佳時,建議給予病患耳內注射類固醇治療(3至7天注射一次,連續3至4週)。 

一般而言,有三分之二的病患聽力會部分或完全恢復[7, 8],就我個人有限的治療經驗,我的病患很幸運,許多病患幾乎完全恢復。突發性耳聾經常會合併出現耳鳴或頭暈的情形(圖三), 建議民眾如果有聽力變差、耳鳴或頭暈的問題,儘快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是否有聽力受損的情形,以免失去聽力搶救的黃金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