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28吋旅行箱 / 行李箱 Just Beetle經典菱紋系列ABS材質28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BEAR BOX 時尚香奈兒系列ABS霧面28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秋天氣候轉涼,胃口漸漸轉好,因而有「食慾之秋」之稱。以傳統養生觀點來看,秋天適合補充一些醋或酸性食物,有助於滋陰潤燥。但是,牙醫師卻提醒,酸性食物攝取過多,如果食用後未清潔口腔,小心琺瑯質被侵蝕、牙本質變敏感,甚至釀成蛀牙,不可輕忽!

酸性食物容易破壞琺瑯質 嚴重使牙本質外露

提到酸性食物,大家常吃的季節性水果包括:柚子、橘子、檸檬、李子,或梅子,還有在烹調時加的醋,都是屬於酸性食物。為什麼酸性食物累積在口腔內,會對牙齒造成破壞?牙醫師楊書維表示,不僅是酸性食物,包括甜食吃進嘴巴內,如果忘記清潔牙齒或漱口,容易使口腔內原本酸鹼環境失去平衡,並且分解牙齒表面礦物質,造成琺瑯質被侵蝕,使得牙本質外露,而變得特別敏感疼痛。

進一步來說,酸性環境對於牙齒的破壞,其實是從表面一直到深層。依照牙齒的構造來分,牙冠由外到內為琺瑯質、牙本質及牙髓,而牙根由外到內為牙骨質、牙本質及牙髓,不論是牙冠的琺瑯質磨損,甚至蛀蝕,或是牙根外露,都會使牙本質變敏感。

琺瑯質被侵蝕 造成牙齒脫鈣、容易蛀牙

而當琺瑯質周圍酸鹼值低於5.5時,牙齒會開始進行「脫鈣」,留下有機的架構,此為蛀牙發生的最初變化。若當這個脫鈣再礦化平衡受到嚴重破壞時,就會產生脫鈣白斑。

唾液中有鈣離子與磷離子 有助再鈣化

牙齒一旦發生脫鈣,就容易產生蛀牙,如何避免蛀牙產生,簡單說就是要讓牙齒「再鈣化」。在牙齒脫鈣發生中或脫鈣之後,應該把牙菌斑清除乾淨,並且讓口腔從酸性環境中恢復平衡,脫鈣就會停止,此時唾液中游離的鈣離子與磷離子,會重新進入牙齒表面形成磷酸鈣結晶,能讓脫鈣的白斑再鈣化而自行修復。

牙膏新科技 增加唾液中的鈣與磷離子

要預防蛀牙,就要修復琺瑯質,才能保護牙齒避免去鈣化。牙醫師楊書維表示,除了吃完酸性食物要記得漱口、清潔口腔之外,現在已經有業者推出一種透過新科技製造的牙膏,特色是讓牙膏中所含有的磷酸三鈣遇到口水後,釋放出更多的鈣與磷離子,目的是讓唾液中的鈣與磷離子增加,有助修復脫鈣的白斑,並且保護軟化的琺瑯質,增強對酸的抵抗力,以及能使牙齒攝取更多鈣離子,增加牙齒表面變得更堅硬。

牙膏晶球保護膜技術 形成氟化琺瑯質

此外,氟化物經證實可以抑制轉糖鏈球菌的活動,協助促進牙齒再鈣化,並且可與琺瑯質形成抗酸蝕的氟化琺瑯質。採用新科技的牙膏還有透過晶球保護膜技術,能成功將鈣與氟離子分離而共存於牙膏中。在製造過程中,保護層將鈣離子包住,使鈣與氟離子不會因結合失去離子活性。透過這樣的技術,即可讓鈣離子、磷離子與氟離子三者同時存在,又不會相互合成,因而能使各個元素達到真正的效果。

預防齲齒 日常落實口腔清潔4步驟

最後提醒,預防齲齒的發生,要降低牙齒脫鈣的機會,除了盡量避免攝取酸性食物、酸性飲料、高糖食物等,日常生活也要落實維護口腔清潔4步驟,使用牙線(棒)剃除齒縫間的異物,選擇優良的牙膏、牙刷清潔牙齒,並搭配牙間刷及漱口水加強清潔,共同照顧口腔健康。

Just Beetle積木系列28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Just Beetle迷宮系列限定28吋雙層加大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BEAR BOX晶鑽系列ABS霧面加厚28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