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ar Box微笑系列ABS霧面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 / 行李箱 ✈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Gate9足球系列ABS霧面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 / 行李箱

【華人健康網文/蔡怡瑄營養師】秋季總是忽冷忽熱,氣溫、濕度捉摸不定,使得敏感族群在這個時節總是忍不住「這裡癢、那裡癢」,從眼睛、支氣管、皮膚甚至是私密處無一倖免,真的好不困擾啊!就讓 蔡怡瑄營養師、黃曉彤營養師教你這樣吃擺脫各種「癢」!

第1癢/眼睛癢

換季忽冷忽熱的溫度、都市裡汽車排放廢氣、空氣汙染或是灰塵、花粉,都是造成敏感族群眼睛乾澀、發癢,甚至是眼睛熱痛、分泌物變多、眼球總佈滿血絲的一大困擾。

這時,適度補充Omega-3也是個不錯的方法,飲食中若增加Omega-3脂肪酸含量,可以降低乾眼症風險,並且提升淚液分泌量和頻率,改善眼睛不適。除此之外,我們都知道Omega-3具有舒緩發炎的功效,對於眼睛乾癢也有一定助益。

鮪魚、鯖魚、秋刀魚等脂肪含量較高的魚類,或是藻類都是良好的Omega-3來源。

除此之外,避開過敏原也是遠離敏感症狀的關鍵:

機車族群應盡量選擇全罩式安全帽或者配戴護目鏡


習慣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要加強隱形眼鏡清潔,減少配戴時間,若當天空氣污染較嚴重,或是正處花粉、霾害期間,就最好改配戴一般眼鏡或是日拋隱形眼鏡


空氣汙染嚴重時減少到戶外活動

 

第2癢/支氣管癢

氣溫變化大、空氣愈趨乾燥時,起床第一件事情便是止不住的打噴嚏、酷酷嗽。

槲皮素具有抗發炎功效,且能透過阻止病毒複製,抑制感冒病毒引起的過度發炎症狀,尤其對有潛在慢性肺病者,槲皮素有益於輔助治療病毒感染,並減緩氣管內皮損傷;另外,槲皮素也是天然的抗組織胺,可以抑制組織胺釋放,改善流鼻涕、咳嗽等支氣管過敏不舒服的症狀。

日常飲食就從蘋果、洋蔥、柑橘類、茶葉、紅葡萄、蔓越莓等獲取槲皮素吧!

 

第3癢/皮膚癢

除了蚊蟲叮咬會造成皮膚癢,天氣轉變時也容易產生濕疹、過敏,這時大多數人都會忍不住使盡的抓,雖然可以暫時獲得爽快感,不過反覆抓癢、過度用力反而容易造成皮膚產生傷口,更會因此導致傷口反覆感染引起發炎症狀,進而引起皮膚潰爛、最後留下疤痕。

想要減少皮膚過敏發癢的問題,首先要強化皮膚防禦力!我們可以透過均衡飲食中攝取足夠維生素A、鋅、益生菌、Omega-3脂肪酸等,來幫助保護皮膚及粘膜的健康。

第4癢/私密處癢

前面講了那麼多種癢,現在輪到女性總癢在心裡口難開的「妹妹」癢了。當環境悶熱、潮濕或是最近水喝太少、免疫力下降甚至是愛穿緊身褲、丁字褲摩擦,都可能造成細菌、黴菌趁機孳生進而導致私密處感染、發癢。

正常情況下,女性私密處維持在弱酸性,能抑制致病菌滋生,達到預防感染的作用。而當酸鹼值出現變化的時候,私密處的抵抗力就會大大的減弱,容易引發紅、腫、癢的發炎反應。

如果想要預防私密處感染,平時應該多攝取富含益生菌、A型前花青素、維生素C等食物,也要記得生理期勤加更換護墊、衛生棉,不管量多量少每2-3小時就要更換一次,並且盡量穿著通風的裙裝、寬褲,另外養成良好衛生習慣、規律作息維持免疫力,也是預防「妹妹癢」的重要關鍵喔!

✈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 / 行李箱 ✈Just Beetle積木系列ABS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 / 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