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e9 經典世紀足球系列24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Miyoko俏皮菱格紋系列24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收納家24吋輕硬殼行李箱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手指麻木、無力,小心恐是「肘隧道症候群」惹禍!台中1名30歲李姓音樂老師,因主修大提琴、副修鋼琴,長期在不同樂器間反覆練習。3個月前常感到手指無力,尤其是練完大提琴後,左手後三指產生麻木感,嚴重影響樂團演奏工作。直到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肘隧道症候群」作祟。

常彎著手肘、壓迫肘神經 「肘隧道症候群」易上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醫學中心副院長徐弘正表示,通常得到「肘隧道症候群」的人,大多都是長時間彎著手肘,造成血液不良,或是壓迫到神經,長期下來導致神經麻痺所致。此症狀好發於鋼琴家、木匠、生產線作業員等人身上。

尤其是許多音樂家因為求好心切,經常維持同一姿勢,反覆練習同一曲式,便容易導致肌肉在短時間內重複性操作相同動作,以及沒有適當休息的情況下,造成手肘外側的尺神經受到傷害。

以上述案例中的李老師來說,由於其無論拉大提琴或彈鋼琴時,都需彎曲手肘進行,在過度使用下,自然容易因過度練習使「肘部尺神經」受到壓迫,進而引發「肘隧道症候群」上身,產生手指麻木、無力等一連串不適症狀。經校正姿勢,輔以熱敷、塗抹藥膏、超音波、經皮電刺激等治療後,得以再續音樂夢。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勞動部規範,「肘隧道症候群(尺神經病變)」屬於第三類物理性危害引起的疾病,若無及時處理,嚴重時恐需開刀治療。

別小看「音樂傷害」!每練習30分鐘,休息10分鐘有保障

徐弘正醫師補充說明,許多學音樂的孩子,參加比賽時,常為了博取評審老師青睞,容易好高騖遠,挑選難度較高的曲子,導致練習過程中意外受傷。就以小提琴為例,不少人常會選擇古典音樂家「帕格尼尼(Niccolò Paganini)」的曲子炫技。

但因其曲子多為跳躍式音符,若非指關節如帕格尼尼「過份柔軟」的人,就容易弄巧成拙。不僅手部容易受傷,過度訓練也會造成包括頸部、肩部及上背部受害。除了痠痛僵硬等症狀之外,這類病友也會有許多明顯的痛點,甚至會轉移遞延。例如,從肩、背、前胸,延續到手臂產生疼痛無力的感覺;而頸部肌肉肌膜炎則會引起頭痛等,不可不慎!

徐弘正醫師提醒,民眾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一定要按部就班、有一定節奏,千萬不能躁進;特別是,嘗試挑戰較困難的曲子時,一定要漸進性突破。此外,音樂家通常必須學會至少兩種樂器,而每個樂器的演奏方式不同,呈現的病痛也不同。所以,每練習30分鐘,一定要休息10分鐘,讓手部肌肉獲得充分休息,才能有效避免「音樂傷害」。

【醫師小叮嚀】:

最重要的是,民眾一旦發現自身出現手指麻木、無力、手臂疼痛不適的症狀時,一定要應積極就醫,才是把握黃金治療時間、避免病症惡化。

Gate9米字英倫系列好收納24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列ABS霧面24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BEAR BOX 晶鑽系列ABS霧面收納家24吋旅行箱 / 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