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3件組旅行箱 / 行李箱 ✈Just Beetle迷宮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Just Beetle經典菱紋系列ABS輕硬殼3件組旅行箱 / 行李箱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原料標示上要特別留意的並非只有「植物油脂」。當遇到「反式脂肪」還是要特別注意。2015年6月,FDA(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針對乳瑪琳與美乃滋裡頭與肥胖以及心臟病有關的「反式脂肪」發表了一項聲明,也就是最晚3年後,加工食品將全面禁止使用這種添加物。

反式脂肪會阻礙細胞運作、讓細胞生鏽

先簡單說明一下反式脂肪。反式脂肪是人工產生的脂肪酸,在自然界中並不存在,因此攝取至體內之後非但不容易分解、代謝,還會慢慢囤積在體內。我們人體是由將近60兆個細胞所構成,然而,反式脂肪不僅會阻礙細胞正常運作,還會讓細胞生鏽。

除了腦神經細胞,其他細胞平時都會不斷分裂,製造新細胞以替換舊細胞,這就是所謂的新陳代謝。但是細胞膜生成的時候,反式脂肪卻會趁虛而入,混進細胞膜之中。這就是會導致糖尿病、心臟疾病以及過敏症狀等萬病根源的反式脂肪。而乳瑪琳,正是反式脂肪的集合體。

不要用乳瑪琳!要用的話就選奶油

大家該不會以為乳瑪琳是質地較軟的奶油吧?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你就大錯特錯了。乳瑪琳與奶油根本就是似是而非、截然不同的兩種東西。包括其他脂肪抹醬在內的乳瑪琳類是用沙拉油製成的,也就是在液體狀態的沙拉油裡添加氮氣,再經過化學處理製成。正因如此,「反式脂肪」才會產生。美國、丹麥及荷蘭等國家就是因為乳瑪琳裡的反式脂肪含量太高,所以才會禁止販賣。

其實,奶油裡頭也含有天然的反式脂肪。學術界對於天然的反式脂肪到底是安全還是危險其實並沒有一個定論,不過其化學構造卻與人工的反式脂肪相同。雖然是天然的,但是並不代表可以大量攝取,這一點要注意。

要注意名稱上有「○○soft」的脂肪抹醬

或許你會想「既然對身體不好,那不要買乳瑪琳不就沒問題了?」話是如此沒錯,但是以反式脂肪為主要成分的油脂並不是只有乳瑪琳,「脂肪抹醬」也是如此。這是非常普遍的食品,就算沒人聽過,但是大家一定曾經吃過,因為這種食品在超級市場是以「○○ soft」的名稱在販賣的。

這種抹醬的油脂含有率比乳瑪琳低,但是水分較多,比較容易塗抹在麵包上,而且價錢也比較便宜。再加上市面上有水果與巧克力等其它口味的產品,所以最近這種抹醬受歡迎的程度反而超過乳瑪琳,甚至成為主流。

脂肪抹醬的油脂成分與熱量並不高,往往給人健康的印象,其實這裡頭所含的反式脂肪分量與乳瑪琳相同,非但不健康,還和乳瑪琳一樣會危害人體。

血液混濁、肥胖的原因均歸咎於乳瑪琳

乳瑪琳就算置於常溫底下也不會融化,這是因為其溶解的溫度(熔點)高所造成的。所以攝取至體內的乳瑪琳非但不容易溶解,還會囤積在體內,讓血液變得混濁,形成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這就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不僅如此,乳瑪琳還會產生大量活性氧。有鑑於此,我們可以斷言想要維護身體健康,最好的方法就是丟棄廚房裡的沙拉油與冰箱裡的乳瑪琳。

(本文摘自/斷沙拉油飲食全書/太雅出版)

✈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 / 行李箱 ✈Just Beetle積木系列ABS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 / 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