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列ABS霧面24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Gate9米字英倫系列好收納24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BEAR BOX 晶鑽系列ABS霧面收納家24吋旅行箱 / 行李箱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雖然有許多醫學專家都推薦味噌屬於健康的發酵食品,但是家庭主婦們不免擔心在自家料理或是食用外食時,味噌湯煮得太鹹是不是會讓血壓飆高,近來就有一份日本研究指出,高鹽分的味噌不但不會增加血管負擔,甚至還有降低血管年齡、預防高血壓以及腦中風等功效。 

高鈉不是高血壓元兇 礦物質不平衡才是真正成因 
過去高鈉飲食常被認為是導致血壓上升的元兇,但近年來已有許多醫學專家開始宣導,其實體內的礦物質比例失衡才是讓血壓飆升的關鍵原因,若是攝取高鈉的同時也補足了鉀、鈉、鎂、鈣等礦物質的攝取,血壓自然就不會飆升。而日本抗老名醫白澤卓二就曾指出,不論是鹽麴或是味噌這種多數人認為高鹽分的發酵食品,其實礦物質種類都相當豐富,餐餐攝取也不易造成血壓飆升。 

白澤卓二指出,家庭中常見的精鹽其實已經相當於藥品而非食品,幾乎99%以上只含有氯化鈉,所以在食用時很有可能會打亂體內的礦物質平衡,血壓也會因此飆升,但是提到用鹽麴來取代精鹽,一定也有不少人會嫌自製鹽麴手續繁雜,而市售品項又不像精鹽一樣豐富、容易取得,這時候民眾就可以考慮以品項相對豐富、易取得的味噌來代替,一樣也有降低血壓、保持血管年輕的效果。 

味噌礦物質多樣 更有大豆異黃酮、多胺可以活化血管 
根據2013年日本高血壓學會所發表的資料,味噌湯中的礦物質多樣且平衡,所以飲用後並不會使血壓飆升,而日本廣島大學今年的研究也指出,味噌及納豆等大豆發酵食品不但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可以增厚血管壁來防止血管受損硬化,也含有多胺可以促進細胞快速更新,讓血管維持在柔軟、有彈性的健康狀態。 

研究團隊在實驗中將高血壓實驗鼠分成低鈉、味噌以及高鈉飲食三組,低鈉組食用的飼料中含有0.3%的食鹽;味噌組食用的飼料中則含有2.8%的味噌;高鈉組食用的飼料中則含有2.8%的食鹽來與味噌組進行對照。結果在63天的實驗觀察期內,高鈉組的實驗鼠中已經開始出現步行困難等腦中風的病況,而低鈉及味噌組的實驗鼠的血壓上升情形、腦中風致死率都相當,比起高鈉組低出許多。 

主導研究的日本醫學博士渡邊敦光認為,大豆釀造的過程中會產生多種可以抑制血壓、血糖的營養成分,尤其是完全發酵的熟成味噌能夠降低的血壓幅度最高。因此渡邊敦光也建議,民眾在日常料理時若用味噌來取代精鹽,就能夠保護血管、降低血壓,減少中風的可能性。 

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收納家24吋輕硬殼行李箱 Just Beetle迷宮系列好收納24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Gate9花花系列ABS霧面24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