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 BAGAGE 金磚滿滿28吋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Just Beetle動物樂園系列之長頸鹿紋28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Gate9花花系列ABS霧面28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早安健康/耳鼻喉33問】[小故事]小陳是個典型的陽光男,活潑開朗,但自從2個月前患了感冒,此後莫名的頭痛就纏上了他,令他煩惱不已。每天靠吃止痛藥才能好好繼續工作。這一個月期間看過神經內科、一般內科、跑過眼科都一無所獲查不到原因。後來經人提醒去看耳鼻喉科,幾醫生檢查後發現,原來這讓人摸不著原因的頭痛竟是「鼻竇炎」引起的!!! 


什麼是鼻竇炎? 
鼻竇炎是就是鼻竇發炎,鼻竇位於眼睛和鼻咽腔附近的顏面骨中之空腔,充滿著空氣且與鼻腔相通。如果鼻竇裡如果有發炎現象,刺激神經末梢就可能會引起頭痛。鼻源性頭痛呈鈍痛或隱痛,疼痛位置可能會在額部、眶部和上頜部。 

常見症狀 
急性鼻竇炎剛開始的症狀很像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但是如果症狀持續超過1~2週時,就可能會是鼻竇炎發作。鼻竇炎有三大典型症狀「鼻塞、黃綠色鼻涕,臉部腫脹疼痛感」,另外也可能伴隨有咳嗽、發燒、頭痛、喉痛、口臭、呼吸有臭味、疲倦。 

常見原因 
感染、過敏、發炎腫脹造成鼻竇的開囗阻塞皆有可能會造成鼻竇炎。鼻竇炎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上呼吸道感染所引發(即感冒惡化而造成鼻竇炎)。 

治療方法 
・抗生素治療,醫學統計建議治療療程為10~14天。 

・耳鼻喉醫師的局部治療:清除鼻腔內黏稠分泌物,促進鼻竇引流。 

・鼻腔沖洗:可降低鼻內的黏稠分泌物與過敏原,醫學研究證實鼻沖洗可舒緩症狀並減少藥物。 

・其他輔助的藥物治療:止痛消炎藥物可降低發炎程度及疼痛感;黏液溶劑 (mucolytics) 改善鼻腔分泌物的黏稠度,有利排出分泌物;局部的鼻腔類固醇噴劑可降低鼻部黏膜腫脹。 

・外科治療:藥物治療不善的患者,須考慮接受內視鏡鼻竇手術來移除部分的鼻竇黏膜,達到最好的鼻竇通氣及引流。此手術可使大部份病人達到不錯的症狀緩解。手術破壞的範圍小,併發症也少。 

注意事項 
治療過程中如果出現眼部腫脹疼痛、高燒不退、單側臉部腫大,表示鼻竇炎病情惡化,嚴重者可能會往外侵犯到眼睛或腦部,須立即回診就醫或至急診就診。 

JUST BEETLE 拼圖系列ABS輕硬殼28吋旅行箱 / 行李箱 Gate9 經典世紀足球系列28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雙層加大28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