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yoko條碼系列經典20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20吋旅行箱 / 行李箱 Gate9花花系列ABS霧面20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日頭赤炎炎,長期待在冷氣房小心「久坐傷肉」,增加肥胖風險!中醫師指出,脾乃後天之本,想要養生長壽,就要懂得養脾之術,而關鍵就在於「動」。而走路慢跑、仰臥起坐及下跪等3招,則是加強脾胃元氣、伸展胃經及消除贅肉的良方妙藥。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俗語說,「久視傷血,久坐傷肉」。而久坐不動更容易傷脾,尤其脾血氣不足,容易無法消化,如果坐著不動,或是躺著,長時間不僅容易胖,同時更能讓肚子與下半身,以及屁股大腿等部位,產生脂肪贅肉。

久坐傷肉 勿忘養脾健胃

傳統中醫認為「久坐傷肉」,傷肉其實傷的是脾。如同「久坐傷脾」,因為久坐缺乏運動,脾的運化功能就弱。因脾主運化,如果運化不好,容易造成脾虛或脾濕氣太重,逐漸感覺到沒口味,飯也吃不香,甚至「暗耗元氣」導致脾虛誘發肥胖。

除了多活動之外,「下跪減肥法」其實也是在刺激胃經,達到養脾健胃的效果,這是古人的養生方法之一。尤其在飯後跪著,讓血液往胃裡流,促進消化與吸收,脾胃受刺激時,自然能夠運化養分,排掉脂肪,達到減肥、消除贅肉的效果。

消脂養脾術 減重3妙招

《妙招1/走路慢跑:加強脾胃元氣》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走路時全身重量有一半是由腳趾頭在承受,腳趾頭得用力的抓地、抓鞋底,一會抓緊一會放鬆,就刺激到五臟六腑的經絡,是一項溫和而有效果的養脾運動。

從經絡上來看,脾經起於大拇指內側,胃經在第2趾與第3趾之間,對脾胃有幫助的內庭穴,也在這個位置,經常做與腳趾頭相關的活動,脾胃二經都得到刺激,能夠加強脾胃的元氣。

《妙招2/仰臥起坐:加速血液循環》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脾經經過腹部,天天做仰臥起坐,能鍛練脾經。而腹部的肌肉有力,也能保護內臟不會外凸。仰臥起坐對發展平衡與支撐有重要作用,可以改善中樞神經系統,有助骨頭的堅實,關節的靈活,肌肉的強壯與彈性,還能加強血液循環與肺活量,促進生長發育,提高新陳代謝,幫助腸蠕動,促進消化。

腹部是全身上下脂肪最多的地方,血流經過這裡時,最容易阻塞而造成血瘀,一旦血瘀,生理痛、子宮肌瘤等婦女病就會出現。仰臥起坐能刺激此處的血管與經絡,加速血液循環,對於生理病也有預防效果。

★注意★

1.飯後不可馬上做。

2.要暖身做伸展熱身運動。

3.鍛練時要維持呼吸順暢,不能憋氣。

《妙招3/下跪減肥:消除贅肉》

下跪這樣的動作,能夠感受到小腿到腳的肌肉被拉扯到,這就達到伸展胃經的效果,而脾胃互為表裡,刺激胃經也能加強脾的功能,是個很簡單卻有效方式。下跪時要注意,上半身要伸直,才能達到伸展的效果,飯後可跪個10分鐘,減肥又養生。

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輕巧20吋旅行箱 / 行李箱 Just Beetle經典菱紋系列ABS材質20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Just Beetle迷宮系列超輕巧20吋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