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 / 行李箱✈Gate9五線譜系列ABS霧面三件組旅行箱 / 行李箱✈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3件組旅行箱 / 行李箱

現在大腸鏡檢查愈來愈普遍,不少人因此得知自己原來有痔瘡,疑惑到底要不要治療?原則上痔瘡治療與否,依照嚴重度及個人接受度而定。若不嚴重,建議先採保守治療,尤其應改變生活習慣,以免有「痔」難伸,還要承受手術治療的疼痛!

檢視相片

臺大醫院外科部副主任、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梁金銅接受《好心肝》雜誌訪問時指出,從古到今,痔瘡都是人類擺脫不了的夢魘。為什麼會有痔瘡?簡單地說,就是長期排便不順暢造成靜脈回流不佳,以致肛門管黏膜下層的靜脈發生曲張、肛門黏膜脫垂和肛門旁贅肉。當人平躺時,若將肛門比喻為時鐘,痔瘡通常位於3、7、11點鐘的方向,這是因為肛門部的回流靜脈主要位於此三個位置的緣故。

引起肛門靜脈回流不佳的原因很多,如懷孕婦女因胎頭壓迫,阻礙血液循環;有些人則是先天體質造成肛門太緊或荷爾蒙因素,以及後天性疾病如肝硬化、慢性咳嗽、腎臟疾病或甚至骨盆腫瘤等,均可能造成靜脈曲張,引發痔瘡,但最主要還是飲食生活習慣不良,造成排便不順暢所引起。

不良的生活習慣是痔瘡的誘發因子。如久坐、久站、排便習慣不好(在馬桶上滑手機、看書報),或過度用力擠壓大便,肛門壓力太大,造成肛門靜脈回流不好。精緻飲食也是造成痔瘡的原因之一,因為飲食太過精緻,缺少纖維素,會讓大便體積變少,久而久之易出現慢性便秘。天氣變冷、壓力、熬夜、自律神經失調等,也可能造成靜脈曲張,讓痔疾惡化。痔瘡可說是文明病,在高度開發國家發生率別高,在非洲就比較沒有痔瘡的問題。

檢視相片

以下提供6大原則,可避免痔瘡發作!

1. 保持排便順暢,多吃纖維含量高的蔬菜、水果,並多喝水。
2.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熬夜、久坐與過度疲勞的工作壓力。
3. 如廁不要邊滑手機、邊看雜誌,時間不超過5∼10分鐘,不要長期間用力解大便。
4. 每天大便後以溫水清洗肛門,必要時每天坐溫水浴5∼10分鐘至少2次。
5. 勿久坐或久站,保持適度的運動,搭公車可提早一站下車,以步行的方式來補充運動的不足。
6. 避免辛辣、酒精、濃咖啡、油炸、花生等刺激性食物。

 

✈Just Beetle積木系列ABS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 / 行李箱✈Just Beetle迷宮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 / 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