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ST BEETLE 拼圖系列ABS輕硬殼3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Miyoko條碼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Gate9花花系列ABS霧面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立夏已過,昨(二十一)日進入小滿節氣。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表示,熱季第一節氣小滿正式來臨,溼氣跟著達到小滿的狀態,人體容易招來溼邪,建議體質偏熱的人可以按壓承山穴,刺激這個穴道有助振奮陽氣,甚至幫助身體排出溼氣。

傳統中醫認為,小滿的含意就是此時農作物已經結果,雖然粒粒飽滿,但是還沒有完全成熟,因此人們就把這個節氣稱為小滿,小滿時節氣溫明顯升高,雨水也漸漸增多。

在這種高溫高溼環境當中,人體無法透過水分蒸發保持身體平衡,加上此時台灣開始吹起又溼又暖的西南氣流,人們經常會感覺體內熱氣、溼氣被悶住,散也散不出去,以致身體不清爽、東西放久容易發霉。

彭溫雅指出,這個節氣溼氣跟著達到小滿的狀態,溼邪容易導致身體出現溼熱內蘊,甚至侵犯中焦或是邪鬱肌膚,進而出現胃口差、口苦、胸悶氣短、頭重如裹、急性腹瀉、風疹、皮炎等症狀。

彭醫師建議民眾注意環境潮溼度,居家相對溼度應控制在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如果溼度大於百分之六十,最好打開窗戶保持通風,或是利用冷氣機、除溼機等家電進行除溼,可望保持室內合適的相對溼度。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中醫認為,苦味入心,化燥傷陰,適當的苦味可以降心火,解除身體溼熱不出的煩悶感,但是彭溫雅提醒,苦味食物千萬不能多吃,否則可能損傷脾胃,影響人體陰液,最後導至出現噁心、嘔吐等不適症。

體質偏熱的人可以按壓小腿的承山穴,這個穴道是在小腿肚子下方正中間,這裡肌肉分成人字形,承山穴就在人字形中間,按壓之後可望去除人體溼氣,效果跟紅豆薏米粥很類似,如果按壓承山穴會有明顯的痠脹痛感,代表體內有溼的緣故。

✈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3件組旅行箱/行李箱 ✈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