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 BAGAGE 金磚滿滿24吋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MON BAGAGE 金磚滿滿超值兩件組24吋+20吋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MON BAGAGE 金磚滿滿超值三件組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時序進入春天,氣溫逐漸暖和,中醫師指出,春天養生首重養肝,中醫認為春氣與肝相通、肝在五行中屬木,因此春天適合養肝,建議可多吃深綠色、紅色食材,如綠色波菜、枸杞、紅棗等,只要保持心情愉悅,便可提升免疫力,同時能對抗失眠。

台灣中醫美容醫學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指出,春天養肝主要作用是調節全身氣機和血液,若肝臟氣機不暢、肝功能不佳,則全身氣血運行便會紊亂,則容易出現失眠的問題。而失眠在傳統中醫又稱為「不寐」、「不得眠」、「著不得臥」。

春天養肝 提升免疫力抗失眠

失眠的病因以情志(精神)、飲食或氣血虧虛、肝機能不佳等內因居多,外加上生活作息不規律,由這些因素引起臟腑之心、肝、膽、腎的氣血失和,使得陰陽失調,導致心失所養及心神不安引起失眠的症狀。

傳統中醫也認為,晚上11點至凌晨3點這段時間,是人的膽經與肝經運行時間,此時熟睡有助肝膽經的新陳代謝,因此建議晚上11點前就寢,如果是容易失眠的人,則晚上應盡量放鬆,以免睡眠品質不好。

陳潮宗中醫師強調,春天養肝除可多吃深綠色食材如菠菜、花椰菜等,或紅色食材如枸杞、紅棗、紅豆等外,也要吃對脾胃有益的甘溫食材,像春筍、香菇、金針菇、芹菜、白木耳,或是山藥、雞肉、牛肉等。

【緩解失眠藥膳】

1.安神湯:將生百合5錢蒸熟,加入1個蛋黃,以200毫升水攪勻,加入少許冰糖,煮沸後置涼,於睡前1小時服用。


2.養心粥:取黨參35克、去核紅棗10枚、麥冬、茯神各10克,以2000毫升的水煎成500毫升,去渣後,與洗淨的梗米和水共煮,米熟後加入紅糖服用。對於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夢者有明顯療效。


 

中醫對於失眠有簡單的保健穴,大部分都會推薦以下神門穴及內關穴:

1.神門穴:位於手腕橫紋處,從手小指延伸下來,到手掌根部末端的肌腱凹陷處。

功效:能夠安神定志,紓解焦慮,也可改善失眠。


2.內關穴:手腕橫紋上兩寸(大約食指、中指、無名指3指併攏的寬度),找到這個位置按壓後會發現有兩條肌腱,穴位在兩條肌腱的中間。

功效:有鎮定安神,寧心通絡的功用。治健忘、心煩、失眠。


3.按摩法:用拇指用力按壓10次,1天2-3回,因兩穴皆在手腕附近,可左右手交替按壓,可改善失眠。


 

【健康小叮嚀】:

有失眠所困擾的朋友,平時避免喝濃茶或咖啡,過了中午要減少或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飲品;避免睡前做劇烈的運動如:跑步、健身,以免交感神經太過興奮,反而不容易睡著。若仍有睡眠困擾者,可買一些可供藥食兩用的中藥材回家熬煮成茶飲來服用,材料:酸棗仁(搗碎)12克、百合10克、桂圓5克,加入500cc水,中火熬煮濃縮剩下至150cc,於睡前30分鐘服用。

 

Just Beetle動物樂園系列之長頸鹿紋28吋+20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Bear Box紐約橫紋系列ABS霧面輕硬殼28吋+20吋旅行箱/行李箱 Miyoko俏皮菱格紋系列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