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Beetle動物樂園系列之長頸鹿紋28吋+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Just Beetle動物樂園系列之長頸鹿紋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Just Beetle動物樂園系列之長頸鹿紋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華人健康網記者林芷揚/台北報導】早餐吃一份饅頭夾蛋,下午餓了吃一個肉包,傳統美食真涮嘴,簡簡單單就好吃!咦!等等,饅頭和包子都是澱粉類食物,糖尿病患者這樣吃沒問題嗎?如果正餐不吃白飯,改吃包子、饅頭可以嗎?

白飯、包子、饅頭都屬於主食類,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供給人體能量,但若過量食用容易引起血糖波動,尤其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忽高忽低容易增加身體負擔,不利健康。

饅頭包子控制份量 無糖全麥雜量較佳

為了控制血糖,這些澱粉類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應該控制份量,以及選擇膳食纖維含量較高、精緻糖分較低的種類。營養師張佩蓉表示,一般市售饅頭、包子的麵皮在製作過程中往往會添加精製糖,讓外皮的口感更美味,卻也容易影響血糖波動。

因此,可以選擇不另外加糖的養生饅頭、養生包子,或是只使用老麵、麵粉、酵母製作而成的傳統山東大饅頭,減少精緻糖的攝取量。再不然,自己動手做也是一個好方法!

除了選擇不加糖的產品,建議糖尿病患者盡量挑選全麥、雜糧的饅頭和包子,可以同時吃進較多的膳食纖維,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

早餐吃饅頭夾蛋 搭配沙拉或水果

不過,若是把饅頭夾蛋當作早餐,吃進了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別忘了還要另外補充膳食纖維,營養才均衡,控糖也更有力!張佩蓉營養師建議,可以再搭配一份生菜沙拉或是一份水果,或是午餐多吃一些蔬菜。

一份生食蔬菜等於100公克,熟食蔬菜等於一般飯碗的5分滿;一份水果大約是自己的一顆拳頭大小,像是一顆小蘋果、一顆柳丁等。如果還想喝一杯飲料,建議選擇無糖豆漿或牛奶,用來取代含糖飲料。

饅頭之外,肉包也是很多人的早餐,或是下午點心,那糖尿病患者又該怎麼吃肉包呢?

 

肉包油脂熱量高 改吃菜包控血糖

張佩蓉營養師提醒,肉包的餡料往往帶有肥肉以及各種醬料,油脂含量高,熱量也不低,體重過重與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少吃,建議改吃菜包,不但比較清爽,膳食纖維也較多,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吃菜包配蛋白質 包子饅頭聰明代換

如果吃菜包當早餐,建議再搭配一杯無糖豆漿或牛奶補充蛋白質,就是一份營養均衡的美食了!若是當作正餐,記得與米飯適度代換,以免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影響血糖。

張佩蓉營養師指出,1碗飯(200克)約等於一般大小的包子2個,又等於一般大小的饅頭1又1/3個(120克),如果某餐已經吃了1個包子,飯量就要減半,若是吃了1個饅頭,飯量也要記得減少。

 

吃水果選低GI 芭樂蘋果都很好

除了控制主食份量,別忘了水果也富含碳水化合物,建議挑選低GI(低升糖指數)的水果,像是芭樂、蘋果、桃子、小番茄等,在正餐之間當作點心食用,比較不會影響血糖波動。

搭配運動雙管齊下 控血糖沒煩惱

健康飲食之外,建議糖尿病患者還要規律運動,快走、慢跑、爬山、健行、跳舞、騎腳踏車等都很好,對於控制血糖也很有幫助!

BEAR BOX 水漾菱格ABS 霧面24吋旅行箱/行李箱 BEAR BOX 水漾菱格ABS 霧面28吋旅行箱/行李箱 ✈✈BEAR BOX 水漾菱格ABS 霧面超值28吋+20吋旅行箱/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