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st Beetle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24吋+20吋旅行箱/行李箱 ★Just Beetle 趣味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20吋旅行箱/行李箱 Gate9 經典世紀足球系列28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貧血了,吃點補血藥或四物湯就好了?中醫師強調「貧血,絕對不是吃點補血藥這麼簡單!」另外,穴位按摩對改善潛在性貧血的效果也相當有限,搭配吹風機的類溫灸效果,啟動造血機能,才能讓活血源源不絕。

補血只能靠吃的?一把吹風機,身體不會鬧貧血補血只能靠吃的?一把吹風機,身體不會鬧貧血

改善貧血,先找出背後真正病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並沒有「貧血」的概念和名稱,而以西醫角度來看,貧血也不是單一性疾病,往往是各種原因或疾病所造成的結果,因此要告別貧血的困擾,重要的是先把貧血的致病因素找出來,對症治療以絕後患。

要告別貧血的困擾,重要的是先把貧血的致病因素找出來。要告別貧血的困擾,重要的是先把貧血的致病因素找出來。

喝四物湯能治貧血?血虛體質≠貧血

舉例來說,許多人認為喝四物湯可以補血、改善貧血,但其實並不盡然!雖然出現面色蒼白、疲倦乏力、心悸、氣短眩暈、精神不振等貧血症狀,多為血虛或陰虛的體質,四物湯也可用於調理血虛體質,但中醫裡的血虛卻不等於貧血!

周宗翰中醫師說明,血虛是一種陰血虧損的病理狀況,當身體出現瘀血阻滯脈絡時、長期過度思慮勞神、腸胃功能不好、習慣性腹瀉或營養吸收不足等,都可能造成血虛體質,因此調養氣血、改善貧血症狀的用藥,也要隨之應變。

四物湯可用於調理血虛體質,但中醫裡的血虛卻不等於貧血!四物湯可用於調理血虛體質,但中醫裡的血虛卻不等於貧血!

另外,包括子宮肌瘤引起的大出血、痔瘡、消化道出血、腎臟疾病、結腸腫瘤造成的慢性失血、甲狀腺功能減退症、肝臟疾病、風濕病等,也都是臨床常見導致貧血的病因,且患者常伴隨疲乏、頭暈、耳鳴、頭痛、心悸等不適。另外,維生素B12缺乏所造成的貧血,則常常提早出現神經症狀。

改善貧血用「吹」的!刺激6大補血穴位出奇招

對於確診為「貧血」的病人,中藥補血的效用雖然不及鐵劑迅速,但可有效改善氣血循環、提升造血機能,治療貧血效果佳,而且副作用低。

也有人嘗試按摩重要穴位,以達改善貧血的症狀,然而,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光是按壓的保健效果有限,還需要熱源,傳統中醫會用艾條燻,但其實吹風機就可以取代;建議每天至少早中晚用拇指指腹按壓穴位30下,在不燙傷的前提下,每天早上起床用吹風機熱吹以下每一穴道5分鐘,促進身體造血和氣血循環。

1.【百會穴】

位置:在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點處。


功效:百會穴在頭頂上,是眾多經脈交會處,故稱為百會,能提振陽氣,預防頭暈,促進新陳代謝。


 

2.【肝俞穴】

位置:肩胛骨下角的高度是第7胸椎棘突,從第7胸椎棘突向下數2個椎骨,在其下方旁開2指寬。


功效:疏肝利脅、清熱除濕、養血明目。


 

利用吹風機的熱風溫熱穴位,可促進身體造血功能,幫助氣血循環。利用吹風機的熱風溫熱穴位,可促進身體造血功能,幫助氣血循環。

3.【腎俞穴】

位置:由肚臍引水平線至背部脊椎,可找到第二腰椎,在它的下方。


功效:補腎助陽、調節生殖功能。


 

4.【足三里穴】

位置:位於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下4指寬之處,脛骨前緣外一橫指(中指)處,當脛骨前肌中。


功效: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濕,降逆利氣,扶正培元。


 

5.【關元穴】

位置:位於肚臍下方4指寬之處。


功效:關元穴又稱下丹田,是任脈之穴,也是「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處,有培補元氣、強壯身體的功效。


 

6.【氣海穴】

位置:為於下腹部正中線,肚臍下方2指寬處,是肚臍和關元穴連線的中點。


功效:氣海是人體強壯要穴。古有「針必取三里,灸必加關元。」之說。

★Bear Box紐約橫紋系列ABS霧面輕硬殼20吋旅行箱/行李箱 ★Just Beetle 編織風情系列ABS材質霧面輕硬殼20吋旅行箱/行李箱 ★Miyoko條碼系列經典20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